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谢氏支持者如何成为“倒谢”核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7:14 北京晚报

  担任代总统的布尔扎纳泽被认为与“国家运动党”领导人米哈伊尔·萨阿卡斯维利组成了反对谢瓦尔德纳泽的核心,而两人都曾是现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的支持者。布尔扎纳泽曾在格鲁吉亚环境部和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担任咨询工作。此后,凭借女性选民的大力支持,她两度当选议员。萨阿卡斯维利早年曾在乌克兰求学,然后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就读,后来又去了法国。回国后,他被任命为司法部长,成为谢瓦尔德纳泽的重要助手。

  整个上世纪90年代,谢氏的威信比较高,有很多铁杆的支持者,由于十几年来格鲁吉亚的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国家混乱,在如何发展国家经济和实现政治稳定的态度上,让他与支持者产生分歧,最终导致亲信走向对立方。2001年,曾把谢瓦尔德纳泽视为导师的萨阿卡斯维利为抗议政府内部的腐败行为愤然辞职。“我认为自己仍然留在谢瓦尔德纳泽政府内将是不道德的,”他当时说。同年底,他组建了“国家运动党”,并在本月初的议会选举中一举成为格鲁吉亚的主要反对党。代总统布尔扎纳泽的父亲是个成功的商人,丈夫是军方的检察官,可谓拥有强有力的靠山。很多人都认为她更像是一名小学女校长,而非反对派领导人。她衣着考究,讲话简短而切中要害。她一直呼吁反对派人士不要将对现状的不满转变为对谢瓦尔德纳泽本人的攻击。

  反对党上台后首先会调整对外政策,对俄美采取平衡政策,亲西方同时也注意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在经济领域上,他们肯定会大力扶持本国经济。在有关国家帮助下寻求民族和解、政治稳定的局面。新的政府面临各种问题,在短期内是很难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改变当前的局面。(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郑羽研究员)(北京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