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众望所归到众叛亲离——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前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7:01 新民晚报

谢氏辞职的消息传开后,参加示威的群众彻夜欢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得知谢氏辞职后,内务部官兵欢呼雀跃

  虽然一再声称不辞职,然而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23日晚还是交出权力,使该国避免了流血冲突。

  为免流血终辞职

  “我明白这一切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如果我明天被迫使用权力,那将导致流血,”
谢瓦尔德纳泽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从未背叛我的国家,所以最好是总统辞职。”

  讲话完毕离开时,谢瓦尔德纳泽低垂脑袋,面色苍白。不过,这位原苏联外长还是挤出笑容,举起一只手同观众道别。他否认将流亡国外的说法,称将回家撰写回忆录。

  谢瓦尔德纳泽最终决定辞职,是俄外长伊万诺夫多次斡旋的结果。伊万诺夫23日抵格后,分别同双方举行会谈。

  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后,数千名示威者在街头起舞庆祝。汽车纷纷鸣笛,燃放的烟花映红了夜空。

  反对派领导人萨阿卡斯维利称,议长布尔贾纳泽将“代理总统职务”,直到45天内举行选举。“他采取了非常有尊严的一步。我认为他应当留下来,我们将给予他的家人和他本人必要的安全保证。”

  德欢迎谢氏定居

  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辞职后,德国政府随即表示欢迎他到德国定居。德政府发言人说:“德国欢迎他来,重要的原因是他在德国统一事业中发挥的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谢瓦尔德纳泽上台后奉行亲西方政策和在车臣问题上同俄产生矛盾,但俄格领土相邻,且俄在格仍保留着军事基地。此外,俄担心局势继续动荡,无论对解决车臣问题,还是俄国家安全都非常不利。

  美国对此次危机的立场显然倾向反对派。谢氏宣布辞职后,美国国务院23日晚表示将与新政府合作。

  反对派拒绝言和

  格鲁吉亚此次政治危机源于本月2日的议会选举。格中央选举委员会20日公布了议会大选结果,支持谢瓦尔德纳泽的党派获得了40%左右的选票,而主要反对党则获得27.5%的选票。选举结束后,反对党多次举行游行和集会,抗议政府在计票工作中有“舞弊”行为,要求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和谢瓦尔德纳泽辞职。

  被迫辞职前,谢瓦尔德纳泽试图与反对派和谈。不过,反对派拒绝接受橄榄枝。萨阿卡斯维利称,现在通过对话解决已经历时3个星期的对峙“为时太晚”。

  不过,反对派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记者在第比利斯街头看到,尽管集会规模空前,但市内主要街道两旁的商店和餐馆均继续营业,城市交通正常。

  军人倒戈定结局

  当数千名抗议者23日涌向议会大厦时,第比利斯街头未见多少警察。

  “总司令没有下达使用武力的命令,”格国防部长捷夫扎泽说。“总统警告我说,无论如何不能采取导致流血的举措。”

  数小时后,内务部特种部队50名官兵倒向反对派。国民警卫队队员的200名男女不久也加入到反对派阵营中。支持反对派的当地电视台播放了其他士兵打着反对派旗帜的画面。萨阿卡斯维利说,军队和安全部队已经不再支持谢瓦尔德纳泽。舆论认为,这可能是导致谢瓦尔德纳泽辞职的根本原因。

  下台主因是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格鲁吉亚此次爆发危机表面上看是因大选引起,但其实有着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多方面的深层原因。

  谢瓦尔德纳泽1992年返回格鲁吉亚,成为“众望所归”的国家领导人,在结束政治纷争和内乱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并于1995年和2000年两度当选总统。

  但谢氏当政这些年来,格内政外交乏善可陈,国家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政府官员的腐败现象十分普遍,国民经济发展迟缓,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目前该国人均月工资约为23美元,最低月工资仅为10美元。在对外关系上,谢瓦尔德纳泽实行亲西方政策,同俄罗斯的关系十分紧张,这也使得格鲁吉亚的实际利益受到了损害。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反对派希望借本次政治危机将谢瓦尔德纳泽赶下台,即使难以达到这一目的,也可以沉重打击谢氏,使之成为实际上的“跛脚鸭”总统。·易爱军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