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新闻人物:谢瓦尔德纳泽1928年出生于格鲁吉亚黑海沿岸的一个教师家庭,他非常年轻时就步入政坛。1946年,年仅18岁的谢瓦尔德纳泽就出任共青团库塔伊西区委部长,后任区委第二书记。1956年至1961年,他先后担任格鲁吉亚共青团中央第二书记和第一书记。1965年至1972年,他出任格鲁吉亚内务部长。1972年至1985年,他任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1985年至1990年12月,他任当时苏联的外交部长。

  1992年,他从莫斯科回到已宣布独立的格鲁吉亚,出任格鲁吉亚国务委员会主席。1995年11月,他以压倒多数票当选为独立后的格鲁吉亚首任民选总统。在2000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他以多数票再次当选总统,在结束国内政治纷争和平息内乱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3年11月2日,格鲁吉亚举行议会选举,反对派以当局在选举中舞弊为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从而引发政局动荡。谢瓦尔德纳泽被迫于11月23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谢瓦尔德纳泽因办事机智和老练而被家乡人尊称为“白狐狸”。他在执政期间曾数次遭到行刺,但都幸免于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