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网上策划袭击 土耳其警方严查大小网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3日称,土耳其警方目前已经逮捕了18名涉嫌参与20日伊斯坦布尔大爆炸的嫌疑人,并且正在进行严格的审讯。警方透露,根据初步了解得知,最近接连两次发生在土耳其的恐怖袭击事件,都是极端组织成员利用互联网络策划的,而他们选择上网的地点也都在网吧内。对于这个情况,土耳其警方已经开始对国内网吧进行控制,严禁访问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网站。

  ***海外恐怖势力遥控土耳其爆炸

  伊斯坦布尔20日爆炸发生后,当地警方立即封锁了汇丰银行和英国驻该市领事馆所在的区域,并且对过往路人进行盘查、搜集证词。根据情报和目击者的证词,土耳其的警察和士兵3天来共逮捕了18名可能参与了这次袭击的嫌疑犯。

  通过审讯,土耳其警方得知了恐怖分子沟通、策划袭击的主要途径——互联网络。据了解,一周内接连两次在伊斯坦布尔发生的爆炸中都有“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身影,而且,为了保证袭击方案不提前曝光,一些车臣、阿富汗和波斯尼亚籍的恐怖组织头目甚至是在国外遥控土耳其的袭击。

  根据被逮捕的一名恐怖嫌疑人的证词,利用互联网策划行动是基地组织在阿富汗训练营教程的一部分。之所以选择互联网,是因为网络上的信息传递最快捷,而且更加隐蔽。如果用传统的联络方式——电话、传真等进行沟通,会立即使参与者的所在地址在情报人员面前曝光,给行动带来极大的不便,而当面会晤则更容易暴露身份。

  据悉,参与此次行动的恐怖分子首先会得知行动的一些暗号。然后,他们登陆到指定的公共网站,用别人看不懂的那些暗语进行沟通,并且传达命令。由于这些谈话字面上不涉及“炸弹”、“袭击”等敏感字眼,而且是混在海量的网络信息内,所以很难被情报人员发现。

  ***土耳其开始严抓网吧安全

  至于上网的方式,恐怖分子们毫无例外的都会选择网吧。在土耳其的街头网吧上网,管理人员是很少过问上网者身份的,并且不会对上网者访问内容、上网时间进行记录,所以,即便是网络警察发现了上网者的IP地址,也很难找到对应的人,毕竟上网者的流动性太强了。

  土耳其警方表示,他们到目前已经确认了两名参与者的身份,分别叫做阿扎德·埃金吉和费里敦·乌乌尔卢。此二人在行动前就是通过互联网络得知了自己的任务,然后利用货车装满炸药,袭击了汇丰银行和英国领事馆,最后在爆炸中丧生。

  为了尽可能杜绝土耳其网吧成为恐怖分子策划行动的天堂,土警方已经开始对一些网吧进行强制性管理。《每日电讯》的记者在伊斯坦布尔看到,一些网吧内已经贴上了“严禁访问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侵害国家主权等网络内容”,而一些正规的网吧也对访问者身份和上网时间进行了记录。

  土耳其警方表示,他们已经封锁了几家经营不正规的网吧,没收了网吧的机器设备,并且对经营者进行调查。一位土耳其警方说,根据情报,土耳其的公民中有大约1000人接受过“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训练,他们随时都可能通过互联网络接受恐怖任务,因此,严查上网者已经成为警方的一项主要工作。(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