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意前国防部长行贿被判5年 总理竟然称其无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意大利前国防部长切萨雷·普雷维蒂今年可谓大触霉头,继4月份因蒙塔多里出版社并购案中的贿赂行为被判11年监禁后,11月22日又因向法官行贿被意大利米兰法院判处5年监禁。

  ***行贿43.4万,被判5年监

  普雷维蒂现为意大利议会议员,1994年曾任意大利国防部长,检察官指控他在1991年向罗马一名法官行贿43.4万美元。

  但是普雷维蒂的律师佩罗尼宣称,这笔钱是普雷维蒂做律师挣来的,后来他把这笔钱给了另外一个叫帕奇菲科的律师,至于原因,则与本案无关。

  检察官却认为,尽管这笔钱几经转手,最后还是落到了罗马一名法官雷纳托·斯奎兰特的口袋里。

  佩罗尼辩解说,即使这笔钱最后落入了斯奎兰特的腰包,也不能说普雷维蒂贿赂斯奎兰特。因为斯奎兰特并没有做出对普雷维蒂有利的判决。

  法院最后判定普雷维蒂行贿罪名成立,同时判处已退休的斯奎兰特8年监禁,帕奇菲科4年监禁,并判处这3人支付43万欧元(约合51万美元)的罚款及诉讼费。

  ***案中有案,得了便宜还卖乖

  普雷维蒂一直坚称自己是清白的,说自己是政治陷害的无辜牺牲品。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普雷维蒂是得了便宜还卖乖,因为法官在判处他5年监禁的同时,还宣布普雷维蒂涉嫌低价收购“SME”国有食品公司一案的罪名不成立。

  此前,米兰检察官曾指控普雷维蒂及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涉嫌低价收购“SME”国有食品公司一案。米兰检察机关认为,1985年普雷维蒂和贝卢斯科尼向法官行贿,阻止竞争对手德·贝内代蒂的“布伊托尼集团”收购“SME”国有食品公司,随后贝卢斯科尼以低价购下该公司。检察官据此要求判处普雷维蒂11年监禁,但法官宣布普雷维蒂在这一案件中的罪名不成立。

  ***意总理称其无罪,没准峰回路转

  对于普雷维蒂的判决,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律师盖迪尼表示,普雷维蒂的事情跟贝卢斯科尼毫无关系。贝卢斯科尼则毫不避嫌,于22日亲自发表声明说普雷维蒂是无辜的,并对他表示声援。贝卢斯科尼说:“我相信普雷维蒂是清白的,我向他表示诚挚的慰问;而且我也相信如果法官公正的话,会在普雷维蒂上诉时宣判他无罪。”

  在今年6月以前,作为“SME”国有食品公司一案的主犯,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一度被迫出庭受审,丢尽颜面。贝卢斯科尼是意大利的亿万富翁,他一手创办的菲宁韦斯特集团是意大利第二大私人集团,旗下是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包括几乎与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平分秋色的全国最大的3家私人电视台,5家大周刊,一大批软性期刊,一个每年出版1000种新书的出版社,两家连锁大百货公司,一家保险公司,一家投资公司,还有一支世界著名的意大利AC米兰足球队。集团有300多家公司,雇用员工4万余人,年营业额高达百亿美元,在意大利名列第三位。

  1994年,过足了富翁瘾的贝卢斯科尼不甘寂寞,创建了意大利力量党,并在当年大选中一举获胜,出任政府总理,但7个月后因行贿丑闻而被迫下台。2001年5月,财力雄厚的贝卢斯科尼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再次赢得总理宝座。

  总理之位,尚可失而复得,小小一桩官司更不在话下。果不其然,意大利参众两院分别于6月5日和18日痛快地通过了一项议案,规定国家总统、参众两院议长、政府总理、宪法法院院长5位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任职期间可享有“刑事豁免权”,即使他们涉嫌包括刑事犯罪在内的案件,在职期间也免于起诉。

  豁免议案的通过在意大利引起强烈反响。在野的中左联盟政党认为,这个议案是专门为保护贝卢斯科尼而“量体裁衣”订做的。

  意大利司法部门也认为议会通过的最高领导人刑事豁免议案不符合宪法规定,目前已经向宪法法院提起申诉。意大利宪法法院将在今年12月9日裁定这一司法豁免法案是否违反宪法。如果裁定法案不违宪,那么贝卢斯科尼在2006年卸任前可以被免于起诉。

  面对这一切,贝卢斯科尼显然胸有成竹,处之泰然。为挽救普雷维蒂,贝卢斯科尼还想将赦免范围扩大到全体议员。看来,有政界高官的支持和帮助,普雷维蒂的案子也许会柳暗花明、峰回路转。(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