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新战略:化整为零 输出思想 目标多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38 参编

  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发表文章,认为“基地”组织的战略发生重大转变。

  文章说,专家指出,在好几个国家发生的一系列自杀性爆炸事件表明,“基地”组织通过化整为零存活下来,依靠地方盟友对各种目标发动了更加频繁的袭击。

  专家还指出,在从土耳其到摩洛哥的爆炸事件中,有证据表明“基地”组织以训练
、资助或意识形态的鼓励等形式向当地极端分子提供了支持。通过一个不断变化且松散的半自治恐怖小组联盟,“基地”网络已经有能力输出它的暴力活动和“品牌”,从而减少亲自参与袭击。

  英国伦敦的皇家三军国防研究所的穆斯塔法·阿拉尼说:“如今,‘基地’组织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比作为一个组织时更加强大。我们正在目睹‘基地’组织战略的一项重大转变。我认为它是成功的。现在的它并不处于守势,而在发动攻势。” 美国领导的打击“基地”组织的行动导致该组织的许多领导人身亡、入狱或逃亡。但反恐官员仍然把“基地”组织及其追随者与3月份以来发生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拉克、沙特阿拉伯、摩洛哥、菲律宾和土耳其的一系列袭击事件联系起来。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行动的宣传效果,“基地”网络已经改变了以打击美国利益为惟一重点的战略,把矛头转向了包括犹太人和穆斯林在内的更加多样化的目标。

  一些调查员透露,据说“基地”组织曾直接下令发动了部分袭击,其中包括发生在印尼和沙特首都利雅得某住宅区的爆炸事件。但在其他事件中,当地“基地”成员组织的行动似乎更加独立。5月份发生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自杀性爆炸事件被视为“基地”组织新战略的一种模式。

  曾担任联邦调查局分析员的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恐怖问题专家马修·莱维特指出,“基地”组织一向比较分散和松散,但它现在行动更快,所煽动的袭击活动对时间、专业技术或高层监督的要求更低。莱维特说:“它一直就是一个由网络组成的网络,其核心可以耐心地等上3到4年时间再发动令人震惊的袭击。所不同的是,人们现在并不清楚它可以通过这种指挥和控制方式发动袭击。因此,为了保持影响力,它下达了许可令:在可能的地点和时间采取可能的行动。如今,它更加频繁地把枪口对准一些比较容易攻击的目标。” 专家认为,“基地”这个名字已经成为“9·11”袭击事件、伊拉克战争和巴以冲突所激化的一场更大规模圣战的缩写。

  文章说,这个死灰复燃的全球威胁使得批评人士宣称,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分散了“基地”组织的力量,使它们更难被发现,鼓励了与“基地”组织臭味相投的极端分子,从而使美国自食其果。阿拉尼说:“我认为它(美国的战略)产生了适得其反的结果。没有证据表明它能够有效地对付这些组织。”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