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秦文波南京作报告 解密杨利伟飞天前密封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31 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11月24日电 20日刚刚在北京获得载人航天功臣称号后就风尘仆仆赶到南京感谢母校。神舟飞船副总指挥——秦文波昨天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作了一场专题报告,并透露“神六”样品已经完工,预计后年可以升空。

  37岁的秦文波,江苏无锡人,上海航天局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他1998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并分配到上海航天局工作。

  报告会下午2点才开始,可记者1:30赶到南航大明故宫校区学术报告厅时发现,原本可以容纳500人的报告厅,已被挤得水泄不通,连过道两旁都站满了学生,学校为了控制人流不得不紧急调来多位保安疏导人流。该校飞行器设计与制造专业本科生周庆成说,他是班级的代表,为了能让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听到报告,他特地从家里带来了录音笔。

  “‘神五’飞天前,杨利伟与胡锦涛总书记告别时,隔着巨大的玻璃门对话,航天员的身体真的这么娇贵吗?”一位同学问道。秦文波笑着说,其实在航天员进入现场后,他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求,和航天员接触时必须穿隔离服、戴口罩和手套,当时他也不理解:“航天员的身体那么棒,没有必要如此害怕小病毒吧!”后来他才知道,这些措施并不是航天员身体条件差,而是在保护人类的安全。如果有一种病毒被航天员带到太空,病毒在微重力条件下产生异变,后果将不堪设想!

  尽管对神舟的情况已经是烂熟于心,但飞船的副总指挥就在面前,南航学子当然不会轻易放弃打探消息的机会,就在秦文波发言的同时,学生提问的小纸条不断递到了他手中。一位同学问“‘神五’成功飞天已成过去,‘神六’何时能升天?”秦文波说,其实在“神五”成功飞天后,他们就立即转入“神六”飞船的研制中,目前“神舟六号”飞船的样品已经制作完成,预计2005年“神六”就可以发射升空。“神五”飞天、“神六”样品制作成功这些仅仅是中国探索太空的第一步,第二步是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如轨道舱)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第三步是建造一个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于媚 为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