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国放:安理会在未来世界秩序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日前在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国际研讨会上,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安理会的独特性使它在未来的世界秩序中能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沈国放说,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是多边安全体系最具权威性和合法性的机构。冷战结束以来,从促成纳米比亚独立到实现柬
埔寨和平、从推动两伊停火到解决海湾危机,从缓和刚(金)局势到平息印巴核危机,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安理会的独特性使它在未来的世界秩序中能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安理会是多边合作的主要场所。当今世界的问题错综复杂,单枪匹马是无法应对的。伊拉克局势证明,单边主义不能带来和平与安全,只会损害各国间的信任与合作。安理会第1511号决议和其他协商一致通过的决议再次证明,多边主义才是应对共同挑战的锐利武器和坚实盾牌。安理会拥有《宪章》赋予的神圣权力。它代表会员国意志行事,其通过多边协商达成的决定,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在政治和道义上具有高度权威性。

  第二,安理会是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场合。安理会的任何决定必须由成员国共同决定。安理会成员在公平地域分配原则的基础上,由各地区民主选举产生。安理会的集体决策制度是各方通过协商解决问题的良好保障。

  第三,安理会是履行和平解决争端的核心机构。安理会是惟一经过《联合国宪章》授权,可以决定是否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权力机关。安理会既倡导和平解决争端,部署维持和平行动,又能在特殊形势下采取应急强制性干预手段,它是维护国际关系稳定的有力工具。

  第四,安理会是推动国际关系法制化的重要渠道。“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安邦定国需要法治,处理国际关系应以国际法理为保障。安理会的许多合理决定和实践,正成为国际关系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和行动依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