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公布5年5000亿计划 “地方建设牌”正式出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2: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台“行政院长”游锡堃24日提出5年5000亿元“新十大建设”计划,以投资人才、创新研发、全球运筹通路、生活环境为四大主轴。“中国时报”今日的报道指出,被民进党视同“大选”中一口锋利宝剑的“地方建设牌”今日正式出鞘。

  据了解,陈水扁曾在今年7月20日称将以5年新台币5000亿元的规模“拼经济”。陈水扁称,为“繁荣地方经济”,已要求“经建会”扩充建设规划,使原来实行3年3000亿元的
公共工程建设经费,扩大为5年5000亿元。

  据“中央社”报道,游锡堃今日上午公布“新十大建设”,包括“顶尖大学及研究中心、国际艺术及流行音乐中心、M台湾计划、台湾博览会、台铁捷运化、第三波高速路、高雄港洲际货柜中心、北中南捷运、污水下水道、平地水库海淡厂”。据相关官员指出,新十大建设连同民间参与建设,总数高达9150亿元。

  此外,国亲两党均对此作出反应: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表示,“行政院”提出5年新台币5000亿元“新十大建设”,可能成为“新十大浪费”。党团主张,总预算案审毕前,暂时不予付委审查,将来可由人民决定。

  亲民党团今早召开记者会抨击“行政院”所提的“新十大建设”是了无新意,与过去“8100全民激活”、“挑战2008”并无不同。并称,四年建设拖到选前才作,缺乏详尽规划与评估。亲民党“立委”李桐豪并提出建立北、中、南、东、离岛五大生活圈,分配5年5000亿预算的概念,作为亲民党版的对案。

  资料:

  台行政主管部门规划推出大规模的“扩大公共建设计划”,未来3年编列3000亿元特别预算,吸引民间投资3000亿元,以让每年经济成长率增加一个百分点。

  据了解,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规划下个会期开议前完成千亿特别预算编列,初步规划将用在e世代人才培育、数字台湾、水与绿以及观光客倍增计划。

  由于3000亿将采取编列特别预算方式,不受15%举债上限限制,能否能顺利过关仍待观察。据规划,岛内的“经济成长率”受SARS影响由原先的3.68%降为2.89%,加上消费者物价指数已经连续两年下滑,面临通货紧缩的危机。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决定采取举债方式推出每年1000亿3年合计3000亿的“扩大公共建设计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