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今年斋月不寻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2: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1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杰 李骥志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3日晚8时30分许,突然枪声四起,喷出的道道火光划破了因停电而漆黑一片的城市上空。枪声持续了约一刻钟。这是占巴格达人口多数的逊尼派穆斯林在庆
祝29天的斋月结束和开斋节的到来。

  当地一位年逾古稀的穆斯林老人说,用枪声庆祝斋月结束,这在伊拉克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外,逊尼派穆斯林今年斋月从10月26日至11月23日,而什叶派穆斯林的斋月却是从10月27日至11月24日,两个教派的封斋和开斋日期不同,这在伊拉克也属首次。上述现象的出现,突显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第一个斋月的不同寻常。

  在过去29天中,伊拉克形势变幻莫测。首先,反美武装活动频繁。驻伊美军遭到自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的最严重打击,78名美军士兵先后在斋月期间遇袭身亡,使5月1日以来遇袭身亡的美军士兵猛增至186人。在此期间,驻伊美军的一架大型运输直升机和一架“黑鹰”直升机被反美武装人员击落。另有两架“黑鹰”直升机在空中相撞后坠毁。根据目击者描述推断,它们很可能也是遇袭才机毁人亡,但它们是否被反美武装人员一箭双雕,尚未得到美军证实。

  与此同时,反美武装还频繁袭击驻伊美军培训的伊拉克警察、亲美的伊拉克临时政权官员以及伊拉克的豪华饭店、输油管道和其他重要设施等“软目标”。虽然驻伊美军先后在袭击事件比较集中的伊拉克中北部地区和巴格达及其附近地区展开代号为“常青藤旋风1号”、“铁锤行动”和“常青藤旋风2号”的大规模清剿行动,企图重创反美武装力量,特别是前政权余部,但没有取得明显效果。

  第二,伊拉克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10月27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拉克总部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命令所有外籍工作人员撤离巴格达。位于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意大利驻伊宪兵总部11月12日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导致19名意大利人死亡。11月22日,敦豪国际快递公司一架运输机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火箭弹袭击,机翼受损。 敦豪公司随后决定暂停在巴格达的空运业务,美英占领当局也宣布暂时关闭巴格达国际机场。

  第三,美国政府因伊拉克形势恶化,承受的政治压力加大,不得不迅速调整对伊政策,加快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美英占领当局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11月15日在巴格达签署协议,宣布伊拉克将在明年6月底前建立临时过渡政府以接管政权,并为2005年底前建立民选政府作准备。该协议出台第二天,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再次播放据称是萨达姆的讲话录音。讲话者号召伊拉克人民继续抵抗外国占领。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23日任命长期旅居美国的伊拉克侨民兰德·拉希姆女士为伊拉克驻美大使。许多伊拉克人表示,对于这位早就拥有美国国籍、最近又重新获得伊拉克国籍的“驻美大使”将如何维护伊拉克的利益,他们将拭目以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