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情报部门绝地反击 特工打入“基地”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2:33 国际先驱导报

  驻耶路撒冷记者 刘洪

  日前土耳其犹太教堂的爆炸也许仅仅是神出鬼没的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与全球最大恐怖组织“基地”生死攻防战的冰山一角。据报道,摩萨德组织潜伏在中东国家的特工,已经打入了“基地”组织

  11月16日,总部设在英国的《阿拉伯耶路撒冷报》报道说,该报当日收到“基地”组织下属的“阿布·哈菲兹旅”发来的一份电子邮件,声称对15日发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两座犹太教堂被炸事件负责。该旅称,他们是在发现“有5个摩萨德特工”在那里执行任务后决定发动攻击的,这也是“给耶路撒冷的礼物”。

  这种指控也许是一种宣传,然而“基地”组织此次策划的犹太教堂爆炸案,确实给了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一记响亮耳光。

  摩萨德绝地反击

  摩萨德负责人达甘17日在议会承认,摩萨德没有得到有关袭击的具体警报,但也并非一无是处——它曾向土耳其通报了“基地”正准备袭击犹太人目标。以色列官员透露,土耳其安全部门忽视了这种警告,没有进一步提升戒备状态,给“基地”组织造成可乘之机。

  土耳其方面则称,他们并未接到摩萨德的这种警告。考虑到这可能影响以土两国良好关系,以色列官方拒绝进一步置评。

  纠缠过去,显然不会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伊城爆炸发生后,沙龙政府随即指示摩萨德派员前往伊斯坦布尔,查明真相,缉拿真凶,扫除以色列的威胁,报一箭之仇。

  据达甘透露,伊城犹太教堂的爆炸,正出自“基地”组织或其关联组织手笔。而且明显是自杀性攻击所为。

  被袭的伊城尼夫沙洛姆犹太教堂和贝斯犹太教堂,由于本身的敏感性,此前就处于土耳其警方的严密保卫之下。尼夫沙洛姆教堂的监视器显示:在爆炸前夕,两辆五十铃皮卡正缓慢驶过。根据土耳其的安全方案,该教堂前不许停车。利用汽车发生自杀性爆炸,是“基地”组织的惯用手法。相比之下,哈马斯更多利用人体炸弹发动攻击。

  这也是继去年肯尼亚蒙巴萨失手后,摩萨德又一次在“基地”组织攻击后赶到现场。痛定思痛之下,摩萨德展开强大的情报搜集和调查。据透露,该组织潜伏在中东国家的特工,已被要求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得到“基地”的情报,其中包括打入“基地”组织。

  摩萨德负责人达甘17日透露,他们已得到大约40个“基地”可能发动攻击的警报,并已建议多个海外犹太人目标提高警惕。但由于害怕泄密,达甘拒绝透露进一步消息。而初步情报显示,发动伊城攻击的自杀性爆炸者很可能来自阿富汗。

  相互“妖魔化”

  生死较量的同时,是针锋相对的舆论战。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所谓“摩萨德特工在教堂活动”的指控,很可能是一种无中生有的宣传。用达甘的话讲,爆炸案是精心策划的,绝不会是仓促行事的结果,而且,复杂的协调指挥工作也非“短命组织”所能完成。另外,摩萨德也似乎不会无能到特工在教堂等待遭到攻击的地步。

  相互妖魔化,在最近两年的世界反恐浪潮下,已屡见不鲜。双方都在为自己抢占道义高地。摩萨德也非常擅长此道。它去年也曾煞有介事地指控“基地”组织渗透进加沙,并正招聘恐怖分子对以色列发动攻击。

  作为证据,摩萨德还展示了“基地”的 “招聘启事”,上面写道:“兄弟们,起来圣战吧,我们将提供给你武器和资金,给我们打这个电话……你的代号是‘阿布·阿纳斯’,你必须在下午3至5时打电话……看到该信件后即予以焚毁。”“启事”的最后署名是:“你的兄弟和真主虔诚的仆人奥萨马·本·拉丹。”

  一个名为“圣战”的阿拉伯语网站也宣称,“基地”组织已建立一个新的分支机构——“巴勒斯坦伊斯兰基地”,专门帮助培训巴武装分子,对以色列和美国目标发动自杀性攻击。

  巴勒斯坦预警司令阿布·谢巴克则表示,这是以色列借“基地”组织在妖魔化巴勒斯坦,所谓“基地”组织“招聘启事”,事实上是摩萨德自导自演的把戏,他们以“基地”组织名义诱骗巴勒斯坦人,并指示他们打入激进组织内部,以此嫁祸于人,或者套出“基地”组织成员,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将其清除。

  摩萨德两线作战

  以色列正在两条战线同时作战——一方面,在巴以内部,对付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势力;另一方面,全球攻防,对付“基地”等国际恐怖组织。

  达甘17日称,除了“基地”组织外,一些其他原教旨主义恐怖组织也在崛起,其中包括“全球圣战”组织,它正在向许多穆斯林国家渗透,以袭击西方国家和犹太人为目的。他们和“基地”组织都没有固定地点,如果他们取得非常规武器,“他们会毫不犹豫使用”。

  摩萨德认为,“基地”组织绝不会放弃恐怖手段。伊斯坦布尔爆炸是一个开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针对犹太人的恐怖活动将变得更加频繁。

  而历来奉行“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摩萨德,也绝不会坐以待毙。它有着犹太民族的精明、果敢,还有韧性——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发生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杀后,摩萨德特工全球搜捕,最后几乎将所有幕后主使抓获。

  不久前,数名摩萨德特工在阿拉伯国家被捕。据披露,他们当时正试图缉拿一名恐怖分子。这虽然又是一次挫折。但也说明摩萨德不惜深入险地缉凶的战略。在黎巴嫩、叙利亚、伊朗、土耳其等国,现在都有摩萨德特工的身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