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鑫诺二号”初样研制近尾声 2005年发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2: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24日在京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空间展”了解到,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我国新一代、大容量、长寿命通信卫星“鑫诺二号”初样研制已接近尾声,年底全部转入正样研制阶段,计划在2005年上半年发射升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军介绍说,2002年5月,该院与鑫诺卫星公司签订了“鑫诺二号”卫星研制合同。合同规定卫星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
院开发研制的新一代大型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公用平台“东方红四号”为基础,配备22路KU频段大功率转发器,整星输出功率近10000瓦。卫星起飞重量5100公斤,设计寿命15年。

  作为新一代大型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公用平台的“东方红四号”,是我国民用卫星“十五”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平台采用成熟技术,坚持通用性、继承性、扩展性和及时性的原则,平台功能与目前国际同类卫星先进平台相当,适用于大容量通信广播卫星、第一代直播卫星、移动通信卫星等地球静止轨道卫星通信任务,短期内将形成小批量生产能力。

  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开发的“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公用平台,技术已日趋稳定和成熟。自1997年以来,利用该平台技术,先后研制并成功发射了“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中星22号和中星20号通信卫星,以及3颗“北斗”导航定位卫星,为我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的发展和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系统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