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大公报》:美在台问题上又玩两面手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1:4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1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社评,指美国在台问题上又玩两面手法。社评指出,在陈水扁及台湾当局力推“公投立法”、加速“台独”进程,挑起台海局势紧张之际,美国官方近来在台湾问题上连连发出混乱和错误的信息,令岛内的“台独”气焰更为嚣张,不断挑衅大陆和13亿中国人民。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究竟要干什么?

  社评说,

  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一再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但是华盛顿偏偏屡屡在此问题上制造麻烦,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美方的所作所为实际上起到了纵容“台独”活动的恶劣作用。

  布什总统等美国高官不久前针对“台独”活动猖獗的情况,曾明确重申美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湾独立。然而,近日美国一些官员连连放话,却与上述精神相悖。20日,美国务院主管台海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在华盛顿专门为台湾记者举行的新闻简报会上声称,美坚决反对中共对台湾动武,也不支持台湾独立。前一天,美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表示,武力解决台海歧见的做法“令人无法接受”,并称美“反对任何一方任何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企图”。美官员的这些言论虽然表示了不支持“台独”的立场,但其重点显然是针对大陆方面近日对陈水扁发出的严正警告的。美方在台海问题上貌似公正、中立的言论,实质上是对中国的示威,也是对陈水扁不断升级的“台独”言行的纵容。难怪台湾“行政院”发言人为此而对美感激涕零。

  社评指出,在美国政界和布什政府内部,总有那么一些顽固的反华亲台势力,它们死抱冷战思维,将台湾问题作为其遏制和牵制中国发展和强大的一张“牌”。这些人在台湾问题上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他们口口声声恪守三个联合公报,但在实际行动中却公然违背有关美将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直至最后解决的中美“八一七公报”,不断提高对台军售的质量和数量,提升美台军事合作关系。

  令人注目的是,“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在台湾问题上扮演了一个可耻的角色。她以其特殊的身份竭尽全力为陈水扁过境美国张罗、造势,将其“台独”活动推向国际。她卖力地向台推销军火,敦促台准备“足够的(军事)吓阻力量”挑衅大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罕有地点名抨击夏馨,向其发出警告。自然,夏馨的言行不仅仅代表其个人。她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正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两面手法的具体表现。

  陈水扁一伙猖狂的“台独”言行,也是企图挑起中美对抗和冲突,而美官员默认、纵容“台独”的言行,甚至扬言要“协防”台湾,是极其危险的,将严重损害美国的根本利益。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与中国曾有过两次正面对抗。一次是朝鲜战争,美军司令克拉克成为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第一位美国将军。第二次是越南战争,美国彻底被打败了,越战迄今仍是美国人的梦魇。现在美国若在台湾问题上冒险卷入战争,再度与中国人民对抗,其结果决不会比越战好。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国是不会手软的。

  社评强调,中国人民在世界上比任何人都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华盛顿声称“无法接受”对台动武,但事实上美方的言行一直在鼓动“台独”势力挑衅大陆,迫使中国采取断然行动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倘若美国真正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就应该言行一致地向陈水扁和“台独”势力发出明确的信息: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台湾独立。(林志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