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格鲁吉亚政治旋风的“哼哈二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1:32 中新社网站

尼诺·布尔贾纳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米克哈伊·萨阿卡斯维利

  格鲁吉亚的政治局势正在以令人震惊的速度演变着,谢瓦尔德纳泽当地时间23日傍晚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在这场由反对派挑起的政治旋风中,两个人物起了关键作用,一个是有“铁娘子”之称的现议长布尔贾纳泽(前译布尔扎纳泽),一个是反对党“团结国民运动”领导人米克哈伊·萨阿卡斯维利。在这场政治斗争中,两人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还真把有“老狐狸”之称的谢瓦尔德纳泽给唱糊涂了。

  萨阿卡斯维利:从政治盟友到政治对手

  萨阿卡斯维利虽然今年只有35岁,但已经是格鲁吉亚政坛的老手了。他先后在美国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接受了正统的法律教育,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萨阿卡斯维利最引以为傲的地方是从政以来一身清白,作风端正,私生活毫无不检点之处。对于这一点,格鲁吉亚媒体也都是承认的,并多次对他的清廉作风进行过报道。萨阿卡斯维利还把这些报道剪下来,认认真真地贴在办公室的墙上。

  关于为何要发动这场使整个国家陷入政治危机的示威运动,他的回答是:“我是为我8岁的儿子而斗争,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我要让他生活在一个正常的国家里。”有意思的是,萨阿卡斯维利的妻子是荷兰人,对西方的生活方式和政治制度非常熟悉,而且也喜爱有加。他的求学经历始于乌克兰,然后才去了美国。但他对美国学到的知识并不满足。随后,他去了法国。据他自己说,为了求学,他转了大半个地球,但他的心一直在格鲁吉亚,他没有一天不希望早点回国,为国家和人民效力。

   萨阿卡斯维利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学富五车的他一回国即被任命为司法部长,很快便与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建立了密切的私人关系,谢氏也把他视为自己的门生和亲信,对他委以重权。然而,羽翼渐丰的他越来越对谢氏的一些做法不满,最后发展到分道扬镳的地步。

  2001年,这位曾经视谢氏为良师益友的年轻人断然辞去了政府部长之职,抗议政府腐败,表达对谢氏惩治腐败乏力的不满。他当时表示:“如果我继续留在谢氏的政府里,我就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布尔扎拉泽:棉里藏针的“铁娘子”

  如果说萨阿卡斯维利是政坛拳击手的话,那么,尼诺·布尔贾纳泽则称得上一位太极高手。前者说话、做事雷厉风行,干净利落,后者棉里藏针,柔中有钢,是一位显得更加干练的政治领导人。

  布尔贾纳泽早已经公开表示,她将代行谢瓦尔德纳泽总统的职责,但给人的印象是,她不象萨阿卡斯维利那么急不可待。尽管格鲁吉亚的政局一度到了生死关头,但布尔扎拉泽说起话来仍字斟句酌,而且一再呼吁示威者保持冷静。

  在示威者冲入议会大厦之前,布尔贾纳泽仍在告诫她的支持者们:“我们应该保护冷静,我们应该强调组织性。”对于警察和军队没有对示威者采取过激的行动,布尔扎拉泽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他们没有对自己国家的和平人民举起武器,我感谢他们。”

  布尔贾纳泽也是一位年轻的政治人物,今年39岁,单从外表上看,她长得清清秀秀,白白净净,似乎不象是一位挑起格鲁吉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运动的领导者。其实,在整个示威活动期间,她也表现得非常从容,充分展示出女性柔情的一面。对于政治对手谢瓦尔纳泽,她并不赞成斩尽杀绝。她说:“我们应该保护总统的人身安全,象保护这个国家其他的公民安全一样。”

  这位格鲁吉亚的"铁娘子"只要公开露面,一定会把自己收拾整整齐齐。她对示威者的讲话不象是一位政治领导人,倒象是一位女校长,说起话来口齿清楚,而且总能切中要害。

  大学毕业后不久,她就进入格鲁吉亚环境部,从事顾问工作。随后,她又到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任顾问。自步入政坛以来,布尔扎拉泽就深受女选民的喜爱,曾两度当选议会议员。

  和萨阿卡斯维利一样,布尔贾纳泽也曾经是谢瓦尔德纳泽总统的坚定支持者,最后成为谢氏政敌的主要原因也是对政府腐败现象强烈不满。但她一直表现得相当理智,认为谢氏应该承担责任,但她又对反对派中的激进分子们表示,不应该把所有的愤怒都撒到这位已经75岁高龄的老人身上。

  据报道,在谢瓦尔德纳泽辞去总统职务之后,布尔贾纳泽将根据宪法在格鲁吉亚举行总统选举之前的45天内代理总统职务。(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