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亲拟“修宪”三原则 版本“五权”变“三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1: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继国民党主席连战提出“修宪”三部曲与十大“修宪”主张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3日又透露说,国亲倾向摆脱“五权宪法”包袱,建立权责相符的“三权分立”的“总统”制。据国亲联盟幕僚称目前已拟定“修宪”三项原则,即:单一“国会”、两轮多数决“总统”制及三权分立。

  据“中央社”报道,宋楚瑜不讳言地说,此举确有与绿营“豁出去”的意味,但绝
非“制宪”,国亲联盟重视的是“权责相符”的政治体制,所以为了解决“总统”有权无责的问题,倾向推动“总统制”。

  宋楚瑜称,自从连战提出“新宪三部曲”后,国亲联盟处理议题的态度已从以往的“破”转变成“立”,不再紧跟着民进党议题起舞。以“宪政”体制为例,国亲联盟以往第一大包袱就是“宪法”中“五权”的设计,为了维护体制,不断遭到绿营围剿。

  宋楚瑜透露说,当国亲联盟会议讨论未来该采“内阁制”、“总统制”或“双首长制”时,多数“立委”认为在“总统”民选下,“内阁制”已难推动,“双首长制”又因“立法院”也代表民意,“立法、行政两院”时有僵持,但“总统”却有权无责,所以倾向推动“总统制”,并让“考、监两院”走入历史。

  报道说,至于国亲两党素来坚持“五权宪法”,却突然改为“三权”,不担心支持者疑虑“国亲也要制宪”吗?宋楚瑜则引述连战说法指出,国亲两党绝不接受“制宪”二字,国亲也绝未放弃立场,只是“想开了”、“豁出去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