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时报:北京对台政策不再“以静制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0:15 人民网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刊登题为“北京对台以静制动正在调整”的文章。该文指出,在长期的相对缄默后,国台办日前开始“重炮”批判陈水扁,而且用语之强烈,与1995年批判李登辉访美之行的用语相当类似,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大陆已正式激活新一轮的对台“文攻”行动,但此一谈话至少代表大陆对台湾形势的评估极可能已经发生变化,并开始由“以静制动”转为“以动制动”。如果国台办在未来一周还有进一步的“文攻”行动,则两岸互动关系发生更深一层变化,并非没有可能。

  文章称,目前,最值得观察的是,虽然大陆此次批判的主题是针对陈水扁近来推动的“公投立法”,但批判的时机选在陈水扁自美归来之后,相当值得玩味。

  这与1995年批判李登辉的时机相似,因此国台办的批判动作,不无可能是针对当前微妙的“美中台”关系而来,并进行全方位的反击行动。极可能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而本月17日,中国外交部对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的强烈指责,应该就是这种潜在不满的先期反应。

  美“一中”承诺已改变

  文章说,其实,自从陈水扁美国的“过境”之旅结束后,大陆官方与媒体就一再表达不满的言论。

  陈水扁过境美国,不仅得以数次公开发表讲话、允陷媒体采访,更有机会在巴拿马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两度握手寒暄,这些“礼遇”,透过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个人的深入“诠释”后,更使大陆相信美国原先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已发生微妙变化,而且还刻意在替陈水扁助选。

   中国外交部17日极为罕见地选择在假日时段发言批评美国在任官员夏馨,指责她关于美国没说过“反对台独”的说法是“装腔作势”,应该是刻意的动作,美国CNN也报道了这一新闻。

  蓝营赞成“公投立法”

  文章还指出,另一方面,现阶段台湾政局的快速变化,也可能进一步加深了大陆中共的忧虑,尤其是蓝营基于选情目前转而支持新宪并赞成“公投立法”,更强化了大陆对台湾“公投立法”可能通过的担心。由大陆的角度来看,虽然蓝营的做法可能只是一种选举策略,但对国台办而言仍是一种警讯。

  文章最后说,由目前的形势来看,大陆是否会改变近来的“以美制台”策略尚未可知。但这种策略如今无疑已面对两种挑战:

  其一是美国布什政府不如大陆预期配合其“一个中国”原则与反台独立场;

   其次,即使有美国的配合,但台湾的选举进程,也让大陆有难以理解的不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