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华盛顿侨学界呼吁美国政府明确对台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09: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余东晖)在台湾当局借“公投立法”推动“台独”之际,美国大华盛顿地区侨学界人士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行,呼吁美国政府应当明确其对台政策,不要给“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助长其气焰。

  大华盛顿地区多个华人社团二十二日分别举行座谈会,发言者纷纷抨击台湾当局以“民主”之名,行加快“台独”步伐之实。许多人指出,十三亿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绝不愿
意看到“台独”引发战争的局面,如果“台独”势力一意孤行,终将难逃历史罪人的骂名。

  在华盛顿侨学界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华盛顿大陆大专校友联合会名誉会长吴大为说,普通百姓总是希望安居乐业,但国家尊严和统一高于一切,世界上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会容许分裂行为,美国这样,中国也是如此。因此,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要明确,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做法是危险的。陈水扁应当悬崖勒马,否则将承担历史罪名。

  华盛顿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穆毅锐指出,从历史看,台湾的归属问题不容置疑,美国对一个中国也没有异议;从现实看,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问题就是台湾当局打着“民主”的幌子推动“台独”,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政策含糊不清,甚至偏袒台湾,会给自己带来更多麻烦;从未来看,希望中国政府要动真格的,统一要有时间表。

  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学生联合会名誉主席靳波呼吁,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应当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更加直接地把自己反对“台独”、盼望统一的意愿和心声告诉给美国民众,告诉给美国主流媒体,让美国人民知道台湾问题对于中美关系、对于中国人民的重要性和敏感性。

  在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陶陶时事社当天中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会长黄企之抨击:阿扁上台三年,倒行逆施,台湾“下沉”。为了大选,他鼓动“公投”,鼓吹“台独”。“公投”将导致“火烧”台湾,“火烧”两岸关系,“火烧”中美关系,“火烧”世界和平。

  美国天主教大学教授李哲夫强调,如果把海内外所有有权参与决定台湾前途的中国人都算在内,反对“台独”的人占压倒性多数。陈水扁之流搞“台独”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也给美国制造麻烦。以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生命财产做赌注,是没良心、没眼光的赌棍行为。

  华盛顿和统会副会长吴惠秋认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刚柔相济。针对最新的形势,中国国台办的表态和反应是很正常的,是一个预警信号。陈水扁为一人之私、一党之私,不顾台湾人民的利益,推行“公投”,是在玩火,是行不通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退休教授沈己尧指出,“台独”势力搞“公投制宪”是其走向“独立”的最后一环,将触动“底线”。如果台湾独立,解放军动武,全中国人民不会反对;美国也不大可能出兵帮助台湾。希望台湾人民要理智地投票,不要被陈水扁的煽动左右。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国问题专家金义敢表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有能力应对台海紧张局势,而中国近年国力增强,筹码增加,处理内政外交更加成熟,只要全中国人民警觉起来,陈水扁之流就掀不起大风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