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科学家王大珩:中国应发展大型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04:42 《环球飞行》

——著名科学家王大珩先生访谈

科学家王大珩:中国应发展大型飞机

  今年5月25日,正值全国人民与“非典”进行决战的重要时刻,中央领导十分挂念老科学家们的身体健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来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侯祥麟和王大珩先生的家中,亲切看望这两位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著名科学家。王大珩先生已届88岁高龄,仍壮心不已,十分关心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并就加快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给中央写了一份建议,引起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重视。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本刊首席顾问王大珩先生。

  王老的家面积不大,家中的陈设朴实无华,墙壁上挂有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88岁高龄的王老思维敏捷、口齿清晰,而且不失

幽默,当我问起王老先生的年纪时,他幽默地说:“现在应该说已经88.4岁了。”引得大家大笑。在亲切和谐的气氛中,王老向我们讲述了他对航空工业的理解——

航空工业是高科技

  我介入航空工业始于1993年,到现在已经10年了。那时我是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航空工业界正在讨论如何搞大飞机的问题,特别是客机。为此我参加了一个论证组,到国家主要的航空基地考察。我在科学院主要抓高技术,事实上我抓高技术也非常勉强,因为我的专业是光学,这就逼着我慢慢地向高技术学习。而当时是我第一次接触航空工业,在这种情况下,航空业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就它发展的形势上讲应当是属于高科技的。以后我经常在一些谈话中强调这个观点,但当时人们的印象是航空业年头长了,是常规技术产业,而航天才二三十年,是开天辟地的事,是高技术。后来我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什么叫高技术?我是这样理解的,从其性质上讲,具有四种特性:即发展性、综合性、关键性和时间性;从决策者的角度讲,发展高技术要考虑它的市场性、前景性、带动性和前沿性。从表现形式上,它有“五高”:即科技成分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高和发展速度高。当然这只是高技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象,其本质应是一个重要的科技前沿。

  高技术与新技术的区别是明显的:新技术是单一性的,比如激光和半导体,激光就是指激光的物理本能,半导体指的是半导体的物理本能。但你要说半导体产业,那就属于高技术了,半导体当然是核心,但围绕它出于应用的需要还有一些其他技术来衬托它,它才能成为产业,这种技术形式就不叫新技术,而应叫高技术。因此高技术有一个很大特点即综合性,是多种技术的集成,这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一个主流。从这个角度讲,如果将航天作为高技术是很自然的,但航空工业是否已经完全成熟了呢?显然不是,事实上它正处于一个革命性的发展过程中,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它也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因此,当时我跟其他同志向中央建议,将航空列入高技术。那时“863”已经有了,其中有航天,却没有航空。经过多次向有关领导反映,才把航空和航天一并列入高技术。当然,不列入的话也不能说它不是支柱产业,但确实影响这个行业的发展,甚至会影响大学生填报专业。这次总理来跟我谈航空问题,对航空工业界鼓舞很大。

大飞机如何搞

  关于大飞机的三个问题是要不要搞、有没有条件搞和怎么搞。对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非搞不可:大飞机是一项国家战略装备,在现代社会,不论是从经济建设上还是从国防建设上,我们都应将发展大飞机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来抓。未来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作为先进的交通工具,航空工业发展的速度应该能超过平均经济发展的速度。

  第二个问题是有没有条件搞?事实上,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发展大飞机:1980年我们就有了运10,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的

发动机已经成熟了,空气动力学等一些问题解决了,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批的人才,而且搞小飞机的这批人才事实上也可以转到搞大飞机上去,许多技术都是相通的。

  第三个问题是怎么搞,这是关键。首先是发挥人才的优势,还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在如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要打破条块分割,理顺各方面关系。不管是集团企业、还是市场,都要与国家利益相结合。从投资上说应该是一种政府行为:它不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的行业,因此不能指望短期内收回投资,要有长远的眼光。航空工业既是高技术,又具有经济和国防的双重意义,是军民两用的工业,应该是大手笔。如果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话,大飞机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必须是“有所为”的。另外,我特别强调要重视对航空工业专门人才的培养。温总理认真地听了我一个多小时的汇报后很高兴,他谈到国家正在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关于大飞机的事,目前正组织专家论证。

光学应与航空结合

  光学与航空同属高技术,二者应该有机地结合。我虽然是一个光学工作者,但我不只是从光学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而是从发展国家的整个前沿技术角度来说的。光学技术在航空上的应用很广,由于它居高临下的特殊位置,因此是一个很好的观察平台,比如国土资源勘察、地理测绘、地质勘探、环境监测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如防治各种灾害等等,都需要航空摄影技术配合,当然在国防上的应用也是不言而喻的。现在的光学不是以前那种简单意义上的光学了,从信息技术应用的角度上,简单地说是信息和时间的关系。但现在复杂了,各方面因素的信息要同时表现出来,最主要的就是图象。图象可以是电子学的,可以是微波学的,也可以是光学的。这也可以说是广义的光学。光学有它的优势,就是技术上比较成熟,但应该结合起来运用。现在要特别重视

信息化,知识的取得不只是靠眼睛,还要靠仪器取得,是立体、多维、多彩(多波段)的图象。在信息技术上,光学还是一个发展的前沿。

科学家王大珩:中国应发展大型飞机
本刊记者采访后与王大珩先生合影

  采访花絮:在我们结束采访时,我们问了王老一个私人问题:除了众所周知的“863”计划外,您还与王淦昌先生联名倡议,促成了激光核聚变重大装备的建设。1992年,您与其他五位学部委员倡议并促成中国工程院的成立。现在又提出加快发展航空业。人们说,您是“上书”最多的科学家之一,您对此如何看待?王老说,作为科学家,只要是重要的、对国家有好处的事,都应该提出来,但要注意时机,时机成熟了,科学家就能和政治家碰出火花。




欲知详细内容,请与《环球飞行》杂志社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