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与时俱进卫海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03:00 《环球飞行》

——访海军航空兵司令员马炳芝中将、政委康成元中将

海军航空兵司令员马炳芝中将

海军航空兵政治委员康成元中将

  2002年9月6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成立50周年纪念日。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关怀指引下,海军航空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人民海军的一个具有一定低空突防、远程突击和精确打击能力的现代化高技术兵种。

边打边建,叱咤海空铸辉煌

  海军航空兵成立50年来,曾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420架的辉煌战绩,其中飞行部队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40架。

  海军航空兵司令员马炳芝中将介绍说:1952年,海航刚组建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时沿海三百多个岛屿没解放,退守台湾的国民党军队,依仗其海上和空中优势,封锁我沿海港口,空袭我沿海重要城市,破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人民群众曾经这样说:大陆的天空还没有完全解放。

  面对这种情况,海军航空兵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守卫祖国东南门户、夺取海上制空权、解放沿海岛屿的历史使命。但是,当时敌我的实力和作战经验相差悬殊,在世界空战史上也是罕见的。国民党空军装备的是美国支持的先进飞机,飞行员则经过美国培训,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而我们的飞机不仅数量少,而且是落后的杜二、比斯飞机,飞行员在喷气式飞机上的飞行时间最多几百小时,有的只有几十小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海航将士不畏强敌,英勇作战,打得敌人闻风丧胆,创下了同温层击落敌机等十余项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打出了军威国威。

  海军航空兵政委康成元中将进一步介绍说:海军航空兵在初创时期,走的是边打边建、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凭借着先进的军事理论、灵活的战略战术、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慨,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在困难的条件下,广大官兵苦练技术,极限发挥飞机性能,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涌现出崔巍、姜凯、王昆、王自重、舒积成、王鸿喜、高翔等一大批著名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

  随着国家的发展,海军航空兵先后拥有了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水上飞机、舰载直升机、歼击轰炸机、运输机、警戒机、空中加油机等具有海军特色的飞机,我国万里海疆已形成了坚不可摧的海空作战防空体系。

履行使命,阔步迈进现代化

  康政委在谈到海军航空兵和平时期所履行的使命时说: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海军航空兵都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海军交给的各项任务,认真履行保卫祖国领海安全、捍卫我国海洋权益,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与世界各国和平交往等使命。

  参加远程火箭发射、南极考察等任务,为攀登珠峰勘探线路,为西藏开发描绘蓝图,东北寻金矿,新疆找石油,北京遥感考古,为西气东输航测线路......海军航空兵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派出人员和飞机, 完成了大量的科研和急难险重任务。抗洪抢险、海上救护、护渔护航,每逢紧急关头,海军航空兵也都是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之初,海航把12个机场和部分铁路专用线对外开放和军民合用,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随着我国国际交往的增多,海军航空兵积极履行国家赋予的和平外交使命,多次派出飞机和人员随舰出访,充分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

  马司令员说:海军航空兵履行使命还表现在战备训练等各个方面。虽然战斗的硝烟随着时间渐渐消逝,但是,中国海天上空一天也没有平静过,敌对势力的空飘心战气球和侦察阴谋均被海航将士一一击碎。

  为了更好地履行使命,海军航空兵加快了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步伐,部队军政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武器装备开始实现向高技术水平的跨越。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眼打赢练精兵。认真贯彻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着眼打赢一场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海上局部战争,紧紧抓住训练质量这个核心,着力锤炼部队的紧急机动、低空突防、远程突击、精确打击、合同作战、组织指挥等诸方面的能力。训练方法、手段均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指挥自动化程度日益提高,模拟训练日渐普及。训练水平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百分之百的战斗团全部达到或保持了甲类团水平,战斗力得到全面提高。

  二是高素质人才群体初步形成。在完善训练体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着眼培养复合型、专家型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的“功勋飞行员”、“优秀飞行员”。

  三是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一批新装备到部队后很快转化为战斗力,同时我们还以老装备为平台,实行改装与革新相结合,使其发挥最大效能等。后勤保障、维修能力也都有了较大提高。

与时俱进,昂首飞向新航程

  当今世界,一场前所未有、影响深远波及全球的新军事革命,正以其独特的力量从根本上改变着战争和军队的面貌。在这场新的军事革命中,海军航空兵如何适应新军事理论和顶尖军事科技的迅猛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呢?

  江泽民主席十分关注海航这支高技术部队的发展,提出了“建设强大的海军航空兵部队,保卫祖国领海安全”的要求,为海军航空兵在新世纪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宏伟目标。

  康成元将军阐述道:海军航空兵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必须以江主席提出的“与时俱进”的思想来定位。从海湾战争、科索沃冲突到目前的阿富汗反恐,其中一个突出的特征是,西方强国凭借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精确打击手段,空中力量已成为首先使用、大规模使用和全过程使用的多功能力量。在某种条件下,被视为赢得战争的决定因素。

  马炳芝将军强调说,海军航空兵要想掌握未来作战的主动权,必须踏踏实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建设一流部队。要把军事斗争准备和加强部队质量建设这两大战略任务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以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需要。

——适应变革潮流,培养高素质人才。海军航空兵是知识密集、构成复杂、技术含量高的兵种。我们要适应变革潮流,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努力发现和培养一大批能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新型知识军人,为“打得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援。

——突出超前意识,大力推进先进武器装备的发展。精良的武器装备是高技术条件下取得作战胜利的物质基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技强军的思想,以超前的意识,加快海航武器装备的改善,增强武器装备的高科技含量,同时,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使现有武器装备发挥最大效益。

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海航战斗英雄王鸿喜

邓小平主席检阅海军航空兵部队

江泽民主席检阅海军航空兵部队



欲知详细内容,请与《环球飞行》杂志社联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