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既来,就坚决打!——访一等功臣高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23:24 《环球飞行》

  "American plane was on trial yesterday and on trial today but is now in real action. It came to defy. Since it comes we'll stoutly beat back!"

----Mao Tsedong

  “美机昨天是试探,今天又是试探,现在动真的啦!真的来挑衅啦!既来,就应该坚决打!”

——毛泽东

  公元1964年,美国全面扩大侵略越南战争,战火烧到中国南部边境。

  同时,中国军队开始加强防空作战准备,但遵照中央军委“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采取克制态度,对入侵美机一般不予攻击,尽可能避免中美之间的直接军事冲突。

  4月8日,美军舰载F-4B战斗机两架,侵入中国海南岛榆林港上空挑衅。

  4月9日,美军2批8架F-4B战斗机再次入侵海南岛上空,并首先攻击了中国军机。中国军队施以坚决的回击。

  8月,中央军委确定——“如有入侵之敌,务必要全部、干净、利落地歼灭之!”

  公元1965年9月20日,雷州半岛上空,中国海军航空兵某团大队长高翔驾机击落入侵的美军F-104C一架,并因此被授予“一等功臣”称号。

高翔(中)与战友合影

1965年周总理亲切接见高翔

被俘的美国飞行员史密斯在受审

史密斯所驾驶的F-104c型被击中起火的情形

  公元2001年4月11日

  采访者 王薇 赵瑾

  被访者 高翔 一等功臣

  地 点 辽宁锦州

  记者:您在海航的战绩是十分卓著的,1965年海南岛空战中,您击落美F-104C战机时多大岁数?

  高翔:34岁。

  记者:当时您的飞行小时是……

  高翔:也就几百小时。

  记者:有人称这次战斗是一场劣势装备战胜优势敌军的胜仗,您怎么看?

  高翔:这一仗就是以劣势战胜优势。我那时开的是歼-6,他们是F-104C,他们速度比我们快,性能也比我们好。而且他们作战经验相当丰富,都飞行了几千小时。那时美国侵略越南,一天400多架次轰炸。他们的空军在北部湾,高空、中空、低空层层配备;有喷气机、侦察机、雷达机各种机型。65年,越南战争越演越烈,美国也不断向中国挑衅。特别猖狂。我们在训练,他们就来侦察,高度只有600米——猖狂到这种程度!当时,南越很多机场都驻有美军,主力离海南岛西南角最近。公海外,停着美国航母,一般都是2~4艘。每艘上有百八十架飞机,都是F-4B,F-4C,再加上陆地上的飞机,相当多。而当时我们在海南岛只有两个机场,北边海口机场,南边陵水机场。我这一个小分队的飞机还不到10架。兄弟部队、夜航大队装备更落后,加起来有20多架,陵水一个团的飞机最多才30几架。在后面广西的空军又支援不上。从兵力、装备来比,咱们同敌人都是悬殊,相差太大。打不打?装备劣势,数量也劣势……打不打?也得打!你去就是打仗的,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解放军历史上不就是这样吗?长征吃皮带,小米加步枪,国民党几百万精良部队,咱们这土八路也把他打垮了。那么,我就感觉,这是打仗,不是给人家当靶标。虽然武器装备差,可我们讲,对敌人,你白天来白天打,夜间来夜间打,高空来高空打,低空来低空打,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打。

  记者:我十分想知道,这场仗是怎样打胜的?

  高翔:我们是65年6月13日从青岛开赴海南驻防的。到了之后,就听说了4月9日美国F-4B挑衅的事情。我特别生气,真想一个一个把他们给干了。从当兵起,我就想打胜仗,我的姐姐妹妹也都鼓励我,希望我打个漂亮仗。9月20日,很巧,当时我们在外场上社会主义教育课,我正上课,忽然感觉肚子疼,结果这时有了情况。这一天是我们到后第一次做一等战备,我迅速地钻进了飞机。主任跑到我飞机下面喊:“高翔,来了个小的”。我说什么大的小的,照收不误。10点47分那架F-104C战斗机靠近海南岛上空,当时指挥所判断它可能要入侵我国领空,于是让我们双机升空。这架飞机胆子很大,在中国海南岛西部领海线附近“擦边”飞行。请示指挥所,指挥员提醒我要把握有利时机,拦截敌机;要监视美机的动态,如果开战,必须有美机侵入中国领空的绝对数据。

  大约11点10分,美机大摇大摆进入我领空。指近员下令:“拦截攻击!”我们当时在高空监视,马上编队,以1300公里的时速切入目标前置点。我飞得越来越近,距敌机290米时,才按动大小炮钮,边打边向前扑,直打到距它29米。打得太近了!爆炸的碎片把我的飞机崩了13个洞,并且一台发动机停车,另一台也快报销了——这飞机就等于是报废了,可我硬是把它驾回来了,单发落地。真是一个奇迹加一个奇迹。那时的状态,我真是没法形容了,想起来真后怕。当时控制不了速度,快撞上了;我打完了,这么一拉起,然后就准备死了,这肯定得撞上。在开炮的瞬间,我想着就剩两条路了,一个活,一个死。不打了,那就活了,回来后领导问我,我说,怕距离太近,怕撞上,没打。如果我脸皮厚,不怕处分,我就可以这么说。但这条路我是不会选的,那不会落到我身上。我死也是光荣的死,我死了也算不了什么。决心一下,一排炮就轰上去了,这一摆舵,动作比较粗,这一粗,脑子就想不到那么多。眼看就要撞了,飞机都快完蛋了,你说当时飞机状态怎么形容,我现在怎么跟你形容都形容不出来,简直没办法形容。这蒙头蒙脑就喊“打掉了!”第一个动作喊“打掉了!”第二个动作,我看一看,一看这小子下去了,60度角,后面冒着灰黑色的烟。第三步,我就看自己死没死,有没有知觉。我动一动,没什么感觉,不疼,哪儿也没伤着。要不是在飞机上,我真想蹦一蹦。

  当时有报道讲这是“空中拼刺刀”,这词用得多准确,一点也不夸张。我一直都很自信,这就是“空中拼刺刀”,你老美敢不敢打29米,打得全是洞。但同时这也是奇袭成功。作战要多个部门配合,而且各方面配合得好,指挥得正确,引导得正确才能有正确的结果。这不是我高翔一个人有本事,是个天才,能把敌人的飞机干掉,这要多方面配合。周总理就讲得很明白,他把我们空战的胜利,说成是“集体的创作”。这的确是集体的创作。

  记者:这场战斗太精彩了,当时影响很大吧?

  高翔:影响很大,很鼓舞人心。北京各大报都报道了。正赶上国庆,我进京上观礼台,毛主席接见,周总理接见……美国人都懵了,他们没有想到这种事情。那个被抓住的美国兵也没有想到,我打了他开的飞机的左翼根,他当时都没明白过来。后来1989年我们又在上海见面,他好像还没弄明白,我是怎样打下他的。

  记者:您个人感觉,这次战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高翔:因素很多。说到点子上,还是毛泽东思想的武装。“听毛主席话,读毛主席书,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那影响是很大的。毛主席调兵遣将,那是对我们的信任,当然得好好干!他们说,“高翔把毛泽东思想都用上了。”用了几条?“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记者:高老,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主要经历。

  高翔:啊,说简历呀……我的家乡在辽宁省盖县。47年底从家乡出来后就参了军,在辽东军区军政干校当学员。48年11月调到辽南军区材料科学当调解员,学完后还在干校里当卫生员。1949年随军南下,我们要打进关里去。(唱)“我们要打进关里去,那里有无数同胞需要我们解放”,就这样进关了。

  进关后先在杨村整训,5月份接着南下,7、8月到了江西南昌,我在卫生部,还是受训。赶到49年冬天,广东快要解放了,部队把我抽调出来,协助医生护送华南工作团南下广州。当时广东没有全解放,每解放一个地区就去派一个专员、县长、县委书记。我在的这个团是现役大队,广东省所有干部全编在里面,领导是叶剑英元帅——你看这个团历害不历害!广东解放了,我是执行护送任务的,送完了也就完成任务了。可卫生长就是不让我走,他说,革命嘛,四海为家,哪儿都一样,要革命就要服从需要。于是把我留在广东省府办公厅,干了一年多。

  记者:您这是陆军出身呀,您那时有没有接触过飞行?没有想过吗?

  高翔:没有,没有。我是“土八路”。留在广东后就在叶帅身边了,他是广东省的一把手,水平很高。可我一直也不太安心,我说我是一个当兵的,把我留在地方上,这是怎么回事。干了不到两年,我就老是有点闹情绪,闹完了,我的领导就知道了。51年7、8月份,空军选飞。先是把一个老革命的警卫员送去了,结果一检查不合格。我们处长就想到了我,让我去检查。在广州陆军医院,总共有一百多人,检查了一天,结果独一无二把我给选上了。那些医务人员都向我祝贺,“今天就检查上你一个呀,向你祝贺。”我心里想,这下可好了:我在南下行军过程中一直受国民党飞机的气,它“叭,叭”老扫射,又扫射又轰炸,弄得白天不敢走,老是夜行军,把我给累的,把我给气的。哼,要当了飞行员,我可得报复报复。

  51年8月就乘车北上了。先到沧州那里培训。“土八路”没有文化,得先学文化。我文化可能是高点儿呀还是怎么回事,刚去没几天就又把我选到航校了。有人在沧州学了一两年呢,我这什么也没有学,就搞了几次身体检查,一天到晚,借老百姓的锄头、铁锨来锄草,然后又是身体检查,一合格就进了航校。航校中队长说,你们这一批是飞歼击机的。那时懂什么机,只要让飞就行呀。

  记者:现在要进航校可严格了,除了体检还要考核文化知识呢!

  高翔:我们也测验文化,好分班呀。测验文化考试,有加减乘除40多道题(笑),考完了还要签个名。还考物理,考一个“汽车停车时人身体为什么向前倾的问题”,你知道为什么吗?

  记者:惯性。

  高翔:唉呀,你看你这有文化,我那时可没文化。我就不知道什么叫惯性。所以我答不出来,交了白卷。可我签了名,领导一看,这小子名字写得挺好,有点儿底子,结果就提前调了班。但当时的快班好几门课都结束了。那时课程20几门,什么飞行原理、飞行速度、机械构造、飞行操纵……都要学。人家已经学了一半了,我还一点都不懂。我本来基础就差,学起理论来特别费脑筋。有的可以学,有的花大力气也不行,跟不上,白天晚上课上课下地学,最后考试也就两三分。

  记者:那您这理论学的可不算太好,实践怎么样,飞的还不错吧?

  高翔:飞行嘛,你得听我说下去。还可以但也不太顺利,理论学习稀里糊涂地结束了,52年初调到外场就开始飞行。我还行,胆子大,实践技术提高很快。我们在保定飞苏联支援的雅克-18。后来才飞咱们自己的初教-6,这真是给祖国争面子的飞机,它比雅克-18好。飞了几个月就到涿县飞中级教练机,雅克-11,也是苏联造的。那时真是艰苦。飞着飞着,飞机不够了,只好一部分人先飞,一部分人停下来学文化。学员连飞行帽都没有,全是苏联支援。那飞行帽都是二战时的,很原始。好几个学员用一个,你飞完了给我,我戴上,我飞完了给你,你戴上。大家都流汗,人一戴上,脑袋上感觉都是湿的,全是汗水,就那么艰苦。

  53年毕业。这说不上速成也是快成。现在4年出来是大本,英文都要会,咱们那时都是土八路,斗大字识不了几个。

  记者:我听说您现在是一个“老追星族”,您都追哪些“星”?

  高翔:你有什么事迹我就追。我追张海迪,我太佩服她了。我还追刘玉堤、王海……王玉梅也行,就是演《苦菜花》的那个老太婆。我们航校50周年把我请去了,虽然我在那儿呆了不到两年,但感情很深。我高高兴兴地就去了,在那里我得追多少“星”啊!

  记者:您现在在忙些什么?

  高翔:我文化低,所以我一直都在补习。我剪报、集邮、看书,我觉得这都是一种文化补习。我还捡破烂……

  记者:捡破烂?干嘛用呢?

  高翔:玩呀!我都快70了,当然要玩了。我捡烟盒、烟标、酒标、火花,等等等等。我可以搞个展览呢!

  记者:您打算以后还做点什么呢?

  高翔:我想调节一下文化精神生活。我没有什么失落感,但精神上还得充实一下。一辈子没学过照相,现在生活提高了,也会了。如果太累了,就出去转转,我对亲戚、战友都有感情,常去看看他们。我的身体不好,但我的精神很好。前不久,有人要送我一块墓地,我不要。我说我死了以后,就把我的身体送到医院里去,能用的就给别人用吧。

高翔在青岛海滨

1989年高翔与史密斯在上海相见

“老追星族”请王姬签名



欲知详细内容,请与《环球飞行》杂志社联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