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丘吉尔秘闻:如果不是从政 他会成为伟大的画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23: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温斯顿·丘吉尔作为二战期间叱咤风云的政治人物早已为众人所周知,可是作为业余画家的他却鲜为人知。曾有一名英国宫庭画师这样赞叹他的画技:“如果不是从政,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画家”。

  历史学家戴维·库柏斯在对丘吉尔生平潜心研究了35年之后,将于12月5日正式出版其新书——《温斯顿·丘吉尔的绘画生命》(Sir Winston Churchill’s Life Through Hi
s Paintings)。书中提到,在丘吉尔的诸多画作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幅名叫《上校杰克·斯科特》的油画。原来,1919年,正是这名勇敢机智的飞行员让丘吉尔幸免于难!而丘吉尔另一绘画力作《圣保罗的墓地》所表现出来的细腻情感则更令人拍案叫绝!

  ★油画纪念救命恩人

  1919年,斯科特和丘吉尔两人共同驾驶一架飞机,不想中途出现机械故障,险些机毁人亡。很多年以后,当丘吉尔在二战的战争办公室中回忆起这段“悲情历险”时,这样说道:“当时飞机距地面仅有90英尺,我看见阳光下的飞机场朝我们迎面扑来,当时我脑袋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下子死定了’。”

  失控的飞机以每小时50英里的速度坠落,左翼断裂、螺旋桨停摆、机头朝下直扑地面。在飞机坠地前的最后一刻,斯科特当机立断,拉动了操纵杆,并且切断了飞机上的电源。飞机后来在位于大伦敦郡南部的克罗伊登飞行控制区(Croydon Aerodrome)摇摇晃晃着了陆,由于剧烈的撞击冒烟起火,当时机上的丘吉尔和斯科特双双不省人事。幸亏飞机上的电源已被切断,这才避免了一场致命的爆炸。

  丘吉尔后来回忆道:“第二天醒来,我发现自己全身上下青一块紫一块。斯科特上校被摔成重伤,虽然他最后得以康复,可是我却自责不已,都怪自己操作失误导致他身受重伤。”1925年,为了感激杰克·斯科特上校的救命之恩,丘吉尔专门创作了油画《上校杰克·斯科特》。据悉,包括这幅油画在内的丘吉尔生前34幅绘画作品将于近日“重见天日”,与公众见面。

  ★“没有绘画,我活不到今天”

  据《温斯顿·丘吉尔的绘画生命》书中介绍,丘吉尔是于1915年拿起画笔的,从事绘画纯属半路出家,那时他已经四十岁了。当时作为一战协约国一方的英法联合舰队在达达尼尔海峡(在土尔其欧亚两部分之间,连接马尔马拉海与爱琴海)遭遇德军重创,损失惨重,身为海军大臣的丘吉尔被迫引咎辞职。郁郁寡欢的他后来又来到西线服役,心想自己的政治生涯就此终结,没想到一次家庭聚会竟然改变了他的命运。据说就是在那次家庭聚会上,如同电光火石一般,丘吉尔迷上了“缪斯的绘画”,从此欲罢不能。

  正如新书序言中丘吉尔女儿玛丽·索马斯(Mary Soames)所写的那样:“只有沉浸在绘画中时,他才有勇气直面风暴,排遣心中的郁闷,并且最终爬上政治生涯的高峰。”对于绘画的“心理治疗”功效,就连丘吉尔自己也承认:“从来没有一件事情,可以像绘画这样让我如此投入,忘却自我。”

  虽然后来二战的阴影日渐迫近,可是在丘吉尔的绘画里却从来找不到战争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陆地风光和波澜壮阔的大海。1945年,就在美英飞机轰炸了德国东部历史名城德累斯顿之后,他还完成了一幅反映田园风光的《科摩湖畔》。

  1945年7月,纳粹德国投降后不久,保守党在当年的英国国内大选中败于工党。当时正参与“三巨头”波茨坦会议的丘吉尔不得不黯然离开会议,由工党领袖艾德礼接任首相,继续与会。下台后的丘吉尔依然热衷绘画,1946年他在达迪南(Dinant)完成了《缪斯河边》(River Meuse)。丘吉尔有一次曾经感慨道:“如果不是绘画给我的精神支持,我恐怕活不到今天。”

  ★艾森豪威尔也是他的拥趸

  也许是为了与别人分享绘画带来的无穷乐趣,丘吉尔非常喜欢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身边的工作人员以及至爱亲朋,在受赠者当中甚至包括后来成为美国第34届总统的艾森豪威尔。除了这样的大人物之外,丘吉尔也没有忘记自己儿时的保姆——莫德·艾丽吉,1919年到1921年间正是这位善良的女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丘吉尔。为了报答她的养育之恩,丘吉尔在赠给艾丽吉的那幅风景画中特意绘上了两棵一大一小紧紧相依的树木。

  在丘吉尔的绘画作品中还有一幅是反映诺曼底风光的,原来他把这幅油画当作回赠一名画友的礼物,感谢后者赠送给丘吉尔母亲一幅绘画挂在客厅里。

  ★“如果不是从政,他会成为伟大的画家”

  丘吉尔众多绘画作品中有一幅一度下落不明,那便是他的力作《圣保罗的墓地》。原来当时苏格兰王后玛莉(Queen Mary)劝说丘吉尔在巴尔莫勒尔堡(苏格兰历代王后的住所)举行的义卖会上捐出这幅油画。结果该画当场拍卖所得115几尼(英国的旧金币,值一镑一先令)后来全部捐给了慈善事业。

  为了完成《温斯顿·丘吉尔的绘画生命》这本书,作者库柏斯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了《圣保罗的墓地》的下落,并特意登门拜访了当年该画买主的儿子。当库柏斯见到这幅画时不由得大吃一惊,因为“只有一个感情异常细腻的男人才可能有如此细致的笔触”。

  也许有人会问,丘吉尔作为宦海沉浮多家的政治家玩弄政治应该算得上个中高手,可是若论丹青绘画技艺又如何呢?对此,行家的评判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

  约翰·莱沃里是一名英国宫庭画师,曾亲历一战并以战争场面为其主要表现内容。可是即便是这样的专业人士,也对“票友”丘吉尔的画技赞不绝口。莱沃里曾经由衷说道:“如果他当初投身绘画而不是从政,我相信他一定会成为一位伟大的画家。”(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