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前东德情报机构被撕碎的16000袋绝密文件将修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23: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3日电 在1990年10月3日德国统一前夕,前东德情报机构“斯塔西”官员将大量绝密文件撕成6亿多块碎纸片后丢进16000个垃圾袋。历史学家认为恢复这些文件意义重大,但如果用人工手段进行恢复,将耗费至少400年时间。据11月22日《每日电讯报》报道,日前德国科学家宣布,依靠他们最新研制出的先进仪器,可以在短短5年内将16000袋中的碎纸全部拼凑成形,从而使这批绝密“斯塔西”文件重见天日。

  手工恢复要400年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斯塔西”档案对有关研究人员来说是有用的参考资料。据悉,在粉碎文件期间,前东德的碎纸机常因“加班”而出现故障,因此多数的档案是被“人工”——即双手撕毁的,而装着这些碎纸的袋子后来很快被发现、没收。在这些文件中,记录着“斯塔西”17.4万名雇员的档案以及600万份记载有他们在70年代到80年代之间的活动。历史学家认为,如果能将它们全部恢复,将是一件意义非常重大的事情。

  据报道,1995年,德国政府委托一组档案专家还原遭撕毁的“斯塔西”文件。在过去8年时间里,包括数名前“斯塔西”雇员在内的15名工作人员一直在用镊子、胶带等工具试图拼凑这些碎纸片。但是工作进度极其缓慢,他们平均每天只能拼凑10份文件,从1995年至今的8年时间里,他们总共只拼凑了约250袋、共计50万张碎片。专家估计,按照这种速度,想要拼完全部碎片,将耗费400年时间。因此德国政府开始寻找其他方法,以更快地还原剩余的数千万页文件。

  新技术只要5年

  据悉,目前已经有四家德国公司竞争投标,试图揽下“斯塔西”文件的恢复工程。在这些公司中,有的把精力放在钻研碎纸的图案、颜色和穿孔,有的则打算使用以语义为基础的系统来寻找关键词汇和相关的内容。日前,德国弗劳恩霍得研究院设计科技公司(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Design Technology)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名为“E-Puzzler”的先进仪器,专门用于完成还原工作。弗劳恩霍得研究院称,如果德国政府批准“E-Puzzler”正式投入使用,那么完成全部工作的时间将缩短至5年,平均每年耗资700万英镑。

  据悉,“E-Puzzler”使用先进的智能扫描软件,能够精确识别纸张碎片的特征并将它们重组。“E-Puzzler”的开发负责人伯特拉姆·尼克雷曾参与重建被损坏的纳粹集中营文件工作,而为了研制“E-Puzzler”,他率领研究小组整整研究了7年时间。尼克雷介绍说:“‘E-Puzzler’首先对所有碎片进行每英寸200个点数(200dpi)的细致扫描,然后将根据它们的颜色、笔迹、折痕和纹理等进行分类,再通过互动性软件找出相匹配的碎纸。”

  能还原文件的内容高达70%

  据报道,除了“E-Puzzler”之外,其他一些公司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扫描方案。“ChurchStreet科技”的软件能分析每片碎纸边上的图案,工作人员只要随意选出一些碎纸贴在标准纸张上,再扫描这些纸张,软件就会分析碎纸边缘的图案,找出匹配的碎纸。该公司负责人福特说,他们能把一份文件的内容还原高达70%。

  据悉,“ChurchStreet科技”以往的客户以律师楼为主。他们的收费标准是拼凑每一立方米的条状碎纸(通常不超过100页的文件)约2000美元。福特说,公司不久后还会推出还原交叉切碎(从两个方向)文件的服务,收费是每一立方米8000美元到1万美元之间。

  一页文件经交叉切碎后会变成数以千计、谷粒般大小的“超级碎纸”,拼凑难度大多了,但这并非因为缺乏处理技术。另一家希望标下“斯塔西”文件复原工程的德国公司“SER Solutions”执行董事沃纳·威格里说:“问题在于,要如何扫描这些碎纸?”拥有丰富还原文件经验的安全顾问弗莱德·科恩也说:“当你在处理非常小的碎纸时,就会发现它们的数量往往多到让你吃不消。此外,有些碎纸是完全漆黑一片的,你怎么也搞不清它们究竟是t字母的交叉点,还是i字母的那一点。”(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