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格鲁吉亚——政治对立仍未缓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22:20 人民网

  人民网驻莫斯科记者 吕岩松

  受普京总统的委托,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3日上午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随后,他在格现政权和反对派之间展开紧张的斡旋活动。他先是在议会大厦同反对派领导人布尔扎纳泽、日瓦尼亚和萨阿卡什维利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随后又在位于第比昨斯市郊的克尔察斯基政府官邸同谢瓦尔德纳泽总统进行了接触。期间,俄外长同格总统还进行了一对
一的单独会谈。此后,伊万诺夫再次前往议会大厦同反对派领导人协商。

  格鲁吉亚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说,伊万诺夫的来访有助于缓解格鲁吉亚的紧张局势。他强调,不做出让步就不可能达成妥协。为了实现回到宪法轨道这一主要目标,现政权和反对派都必须做出让步。这位外交官同时表示,第比利斯欢迎友好国家进行的调解,因为正如今天所看到的,不这样做政府同反对派的立场难以接近。

  格反对派领导人、国家运动党领袖萨阿卡什维利同伊万诺夫外长会晤后发表讲话说,如果俄罗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这将是重要的。反对派有自己的原则立场,那就是更换总统和议会。反对派另一位领导人日瓦尼亚介绍说,他在同伊万诺夫会谈时强调,俄罗斯应利用自己的影响不让近日来第比利斯发生的事件对格鲁吉亚领土问题产生不良影响。人们注意到,克里姆林宫一位官员昨晚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讲话说,如果格鲁吉亚的局势沿着"非建设性轨道"发展,俄罗斯将难以阻止格鲁吉亚分裂的危险。

  23日,格鲁吉亚反对派继续在第比利斯市中心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有报道说参加人数达到数万人。国家运动党领袖萨阿卡什维利宣布,谢瓦尔德纳泽的时代已经过去,其政治制度彻底破产,目前必须将更换总统的运动进行到底。另外,22日晚他曾经同政府官员进行了接触并警告说实行紧急状态将引发内战。萨阿卡什维利呼吁支持者封锁国家电视台和内务部大楼。他透露,谢瓦尔德纳泽准备在内务部大楼召开新一届议会会议来确认在格鲁吉亚实行紧急状态的总统令。

  人们注意到,有关实行紧急状态的总统令颁布后,格鲁吉亚军队和内务部队并没有迅速展开行动恢复秩序。格国防部长捷夫扎泽对新闻界表示,最高统率并没有发出对反对派动武的命令,军队不会对举行和平示威的平民开火。他认为国家已经陷入双重政权的混乱状态,有关政治力量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协商摆脱危机。

  在伊万诺夫的斡旋下,谢瓦尔德纳泽和反对派领导人今天都表示愿意对话,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目前的危机。不过,双方是直接接触还是将通过俄外长转达信息目前尚不清楚。

  来自第比利斯的消息说,反对派已经开始在格鲁吉亚地方夺取政权的行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