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鲁吉亚局势几大疑问 谢氏藏身何处军队支持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7: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3日电 题:格鲁吉亚事件几大疑问谢氏藏身何处军队支持谁

  反对派以“红玫瑰”开路冲入议会大厅

  第比利斯时间11月22日下午3时50分,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正在格新一届议会的成立大会上讲话。当新议员们正在仔细聆听总统的发言之时,格反对派领导人带领着民众
冲入了议会大厅,并要求谢氏辞去总统一职。会场顿时大乱,谢氏与反对派的支持者撕打起来。谢氏见状立即在众保镖的保护下从侧门撤离议会大厅,而人数占优的反对派控制了议会大厦。11月20日下午,格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了11月2日格议会大选的最终计票结果。根据记票结果,“为了格鲁吉亚党”和“全格复兴党”在新一届议会中的议席之和可超半数。这也就意味着,谢瓦尔德纳泽和阿巴什泽两人领导的政党可以在新一届议会里联合而形成多数派。

  对于这一结果,反对派显然是不能平静接受的。11月22日,5万余名格反对派的支持者在第比利斯市政府大楼前的自由广场集会,不断高呼“格鲁吉亚不需要谢瓦尔德纳泽”、“总统下台”等口号。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在示威者中讲话说,“我们正在给谢瓦尔德纳泽总统最后一次机会,如果在一个小时内,总统不出来面对人民的话,人民就会去面对他。”但谢氏并没有应反对派的要求亲自出面与示威民众进行对话,而是按原计划到议会大楼中参加新一届议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于是,阿卡什维利便开始带领民众冲击议会大楼。阿卡什维利把一枝象征“和平、不冲突”的红色玫瑰花高高举过头顶,他一马当先在冲入议会大厅。随后冲入大厅的反对派支持者,挥舞着红白小旗,向设有麦克风的演讲台冲去。一名反对派的支持手执一把大铁锤把主席台上的表决器砸得粉碎,而另一名民众拿起主席台上的可乐一饮而进后把可乐瓶狠狠地摔到了地上、狂热的民众把议员席上的文件扔得到处都是……

  反对派烧了老谢的“总统宝座”

  占领议会大楼的格反对派领导人、原议长尼诺·布尔扎纳泽随即宣布,“由于现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不能完全履行总统职则,作为议长,我将根据宪法接管国家元首的权力,直至45天后新一届总统选举。”

  格反对派领导人萨阿卡什维利表示:“现在是决定我们国家命运的时候,我们向谢瓦尔德纳泽保证,他不会受到伤害,但他必须清楚:如果有哪怕一颗子弹射向人民,他就将面临审判。”萨卡什维利透露,23日,原议长布尔扎纳泽将主持召开议会“特别会议”,并做出重新举行议会大选的决定。他还称,“如果谢瓦尔德纳泽答应辞职,格反对派将应保证谢氏不受侵犯。”萨卡什维利号召“格强力部门不要履行谢氏的总统命令,格官员与人民站到一边”。

  占领了议会大楼后,反对派还占领了谢瓦尔德纳泽办公的格国务办公厅大楼,把“民族运动”和“布尔扎纳泽—民主派”的旗帜插到国务办公厅的大楼顶上。一些反对派的支持者甚至焚烧了谢瓦尔德纳泽的总统座椅。目前,格国务办公厅楼内的工作人员和反对派领导人正在对国务办公厅实行“共管”,不许无关人员入内。

  老谢到底身在何处?

  从议会大楼离开后,老谢的行踪便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一个迷,因为这直接关系着他对局势的控制能力。有消息称,第比利斯时间11月22日晚,位于格国务办公厅(总统府)5公里处的“科尔查尼西”总统官邸目前正在加强警戒,格内务部的军人和警察正在向此地集结。而谢氏正在该官邸内准备接见俄外长伊万诺夫和外国客人。也有消息称,谢氏从议会出来后便赶往位于第比利斯近郊15公里的格反恐营训练基地,与格内务部长举行了会谈。

  据悉,第比利斯机场的官员透露,谢的专机EC—130,以及为其服务的伊尔—62、图—134、雅克—40都没有接到飞行命令。目前,格机场航班暂时正常。

  22日晚些时间,仓促离开议会大厦的谢瓦尔德纳泽又在国家电视台现身,在一群格安全部队的高级军官的簇拥下,谢瓦尔德纳泽宣布全国实行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并声称,国家秩序将由格国防部和内务部进行恢复,犯罪分子将受到惩罚。谢氏要求反对派在48小时内全部撤离议会大厦。谢氏表示:“这是一次企图推翻总统的政变图谋,我别无选择,我只能宣布格鲁吉亚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特别命令,我们将恢复秩序,而犯罪分子将受到惩罚。”

  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的过错就在于过于纵容反对派。这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以后再也不允许这样事情发生。”他强调,反对派已不是第一次企图将他赶下台,而一切都应该在宪法的框架内进行。此后,格总统新闻办发表声明谴责反对派占领国会的行动是一场“武装政变”,声明称,“针对总统的武装袭击没有给总统造成任何人员伤亡,谢瓦尔德纳泽总统仍然活着。格鲁吉亚发生了一场武装政变。”格国务部长卓尔别纳泽22日深夜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和政府都在坚持工作,并准备同反对派通过对话一起寻找摆脱危机的办法。他说,虽然反对派占领了国家办公大楼,政府仍在坚持昼夜办公。谢瓦尔德纳泽总统也在“某官邸”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这位高级官员指出,新成立的合法议会将在48小时内审议总统发布的在国内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

  军队到底支持谁?

  鉴于格国内的局势,格军队到底支持总统还是反对派成了问题的焦点。格内务部长纳尔切马什维利22日称,宣布紧急状态就意味着实行宵禁,内务部将采取法律规定的一切手段执行总统命令。而有迹象表明,除负责警察和全国安全事务的内务部长宣誓效忠于谢瓦尔德纳泽外,格安全部队内已有部分官员不愿听从谢瓦尔德纳泽的命令。

  22日晚,鲁斯塔维独立电视二台播放了格一位军事司令官的声明,声明称,如果谢瓦尔德纳泽命令他镇压抗议群众,他将公开“抗旨”。这位被称为科特·达涅利亚上校的军事司令官表示,他指挥着格边防部队的一个摩托化步兵旅,他的管辖范围包括反对派举行示威活动的鲁斯塔维利大街,他不会把枪口对着格鲁吉亚人民。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萨阿卡什维利的话说,来自祖格迪迪市的一支警察部队已经对上级的命令说“不”,并将保护反对派示威者。但这一报道无法立即得到证实。据说,一些装甲运兵车已经部署到谢瓦尔德纳泽总统的官邸周围,但格鲁吉亚当局强调称,这些部队不是用来对付抗议人群的。

  百姓上街图的是“新希望”

  实际上,在此次格政治危机中,带头站出来与老谢“公开叫板”的反对派“三巨头”都是老谢昔日的“战友”,他们都曾是原来谢氏任主席的“公民联盟”的成员:现任议长尼诺,前任议长日瓦尼亚,前任司法部长萨卡什维利。他们都曾与老谢在一个战壕里共同战斗过,而后由于种种原因又与老谢分道扬镳、反目成仇。

  其实,此次上街的老百姓也并非真正从心里支持反对派,只是反对派利用了民众对格现政权不满的情绪,可以说这次格政治危机实际上是格国内社会局势积重难返的总爆发。自谢氏执政以来,格国内经济一直不见起色,能源、电力短缺,断水断电成了家常便饭,加之格官员贪污腐败现象层出不穷,这使得民众对政府的越来越不满,而反对派恰恰利用了这一民众情绪。

  各方密切关注

  格鲁吉亚国内局势的“急转直下”立刻引起了相关国家的密切关注。22日晚,俄总统新闻秘书戈罗莫夫透露,普京十分关注格局势变化,并为此同独联体国家领导人进行紧急磋商。他透露,在同独联体元首理事会主席、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协商后,普京已派俄外长伊万诺夫急赴第比利斯。俄国防部23日表示,驻扎在格境内的俄军不会对格目前的国内局势进行干预。第比利斯时间11月22日晚,受美总统布什的委托,美国务卿鲍威尔主动打电话给谢瓦尔德纳泽,对格国内局势表示关切。威尔对格局势变化表示担忧,并称将视情很快对格进行访问。当日,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贝克称,美政府呼吁格反对派保持克制,不要采取武力,通过妥协的方式解决国内政治危机。

  23日凌晨,俄外长伊万诺夫抵达第比利斯后表示,俄罗斯不会对格鲁吉亚目前的局势无动于衷,俄希望格危机能通过对话在宪法框架内解决。他对记者说,俄罗斯从来没有、现在也不会干涉格鲁吉亚的内部事务,但是俄也不会对格鲁吉亚发生的事情无动于衷。他说,俄罗斯密切关注着格鲁吉亚事态的发展,普京也与格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伊万诺夫强调,俄希望格危机能够在宪法框架内解决,能够找到一个符合格人民利益的解决办法。23日当天,伊万诺夫已经会见了格国内的反对派,并正准备与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会谈。

  11月22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以独联体元首理事会主席的身份发表声明,呼吁格鲁吉亚各派政治力量放弃不符合宪法的斗争形式。声明说,独联体各成员国对格鲁吉亚局势变化极为担忧。独联体成员国呼吁格鲁吉亚所有关心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政治力量回到民主、宪法的轨道上来,并准备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必要的协助。(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