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中东地区炸弹袭击事件的新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3:4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1月22日电(记者邵杰 李骥志)自从美英军队今年3、4月间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并占领这个国家以来,中东地区炸弹袭击事件频频发生,而最近几周,似乎又像浪潮一样反复出现在这一地区,其中有反美武装人员对驻伊美军发动的袭击,但更多的是恐怖分子制造的恐怖事件。这些袭击和恐怖事件使成百上千名无辜者受到伤害,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不安。

  新一轮炸弹袭击浪潮主要有如下几个特点:

  首先,炸弹袭击事件有由在伊拉克针对美军的行动向周边国家辐射的趋势。以往的中东炸弹袭击浪潮的中心是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之后,来自其他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武装人员纷纷进入伊拉克以参加抵抗外国占领的军事行动,其中也夹杂一些国际恐怖组织成员。“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多次在阿拉伯国家电视台播放的录音和录像中放话,要“把伊拉克变成美国人的坟墓”。在伊拉克接连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的同时,最近在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也相继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使无辜的民众受到严重伤害。这使人们对炸弹袭击事件的关注由伊拉克转向整个中东地区。

  其次,炸弹袭击事件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大,频率也越来越快。最近发生的炸弹袭击事件显示,袭击者频频采用连环爆炸的方式,在一次事件中同时袭击两个或多个目标,这在以前比较少见。如11月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同时发生3起爆炸事件,15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的袭击两座犹太教堂事件,20日发生在英国汇丰银行伊斯坦布尔总部和英国驻该城总领事馆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均属于这种类型。

  另一方面,伊拉克在3个半月时间内,已经发生了至少15起针对非军事目标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联合国驻伊办事处两次成为袭击目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拉克总部10月27日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是这个国际人道援助机构成立84年以来首次遭到恐怖袭击。

  第三,最近发生的一些恐怖袭击事件显示,袭击者由外来的恐怖分子扩大到当地人,而且有些袭击主要是当地人干的,受害者绝大多数是普通百姓。15日和20日发生在土耳其的4次爆炸共造成50多人死亡。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2日说,根据土耳其警方掌握的线索,4个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均是土耳其人。据报道,土耳其警方已经逮捕了与爆炸事件有关的7名嫌疑人。从这几起爆炸事件的结果来看,恐怖分子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将本国同胞作为牺牲品。

  第四,恐怖袭击有转向那些在政府对外政策同主流民意日益疏远的国家的趋势,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近来发生的袭击事件很说明这一点。以土耳其为例,土耳其是北约组织中唯一的中东伊斯兰国家,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但是绝大多数土耳其人对美国没有好感,他们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土美联盟关系是导致爆炸事件的根本原因,是恐怖分子在土耳其一再制造事端的症结。

  而约旦和科威特则是这一看法的相反例证。约旦离以色列太近,所以政府和民众都认为维护稳定是最高利益,使恐怖分子无机可乘。科威特曾经是萨达姆政权的受害者,所以美国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并占领伊拉克并没有引起科威特民众的普遍反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恐怖分子在这两个国家采取行动,那么不仅达不到影响这两个国家改变政策的目的,反而会招致民众的厌恶。

  面对中东地区炸弹爆炸袭击事件的频繁发生,此间人士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使中东各国民众的反美情绪高涨,也使恐怖组织获得壮大力量和采取行动的机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