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格鲁吉亚的局势缘何动荡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3:26 解放日报

  自本月2日格鲁吉亚举行议会选举以来,该国反对派先后两次在各城市挑起游行和群众集会,提出所谓“全民抗命”,要求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并逼迫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下台。格鲁吉亚自此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反对派在格鲁吉亚全国一呼百应,局势瞬间动荡起来?分析人士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的经济停滞和美国干预是两大主要原因。

  自上世纪90年代独立后,格鲁吉亚开始致力于建立自由市场经济,并曾于1995年至1997年间实现了经济大幅回升。然而好景不长,格经济从1998年起再次陷入危机,“影子经济”日趋猖獗。影子经济也称“未申报经济”,是不计入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产值,包括法律漏洞造成的逃税、走私、投机倒把和诈骗活动以及从事军火走私、贩毒、色情产业的收入等。通常情况下,一国的影子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而格鲁吉亚的影子经济则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0%之多。

  如果说经济问题是格鲁吉亚动荡不安的内部因素,那么美国对格反对派提供的暗中支持就是加剧动荡的外部原因。

  苏联解体后,美苏两极格局被打破,从苏联独立出去的各个加盟共和国霎时成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一个新的制衡因素。近年来,格鲁吉亚与其最大邻国俄罗斯的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两国政府在潘基西山谷的车臣武装分子问题和外高加索共同防卫问题上均达成了一致,从而引起了美国的注意。

  据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表示,他怀疑反对派宣称的“已得到20%的支持率”有水分,而且强调美国对格反对派提供了大量支持。他还说:“反对派有目的、有计划、有资金,他们不愿意谈判解决问题。”

  从表面上看,格鲁吉亚目前的局势确实十分混乱。格经济部和铁路运输局官员称,政治危机已经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作者:吴若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