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101大楼状况不断 台北市府伤透脑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2: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3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了迎接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大楼,台北市政府在交通、公安上投入大量人力与公务资源,甚至史无前例地派员进驻大楼监控交通状况,但是业者却状况连连,从差点赶不及取得营利事业登记证、营业项目与登记不符、到人为疏失造成工程意外,都让台北市政府伤透脑筋。

  据报道,打造世界第一高楼,过程已然十分艰辛,好不容易克服航高限制之后,工
程状况又接二连三地到来了。去年331地震时,台北101高楼吊臂坠落,造成5人死亡,被市府勒令停工,直到去年7月4日才获准复工。

  今年1月16日裙楼屋顶失火,第2度被市府勒令局部停工,1月24四日消防演习过关后复工。

  11月14日,台北101购物商场风光开幕,大量人潮从各地涌入,盛况惊人。1个星期之后,承包商无视高楼强风,违规使用未经核准的吊车吊运铁材,造成铁材掉落,伤及无辜路人,第3度被市府勒令停工,刚开幕的商场也暂停营业1天,直到昨天中午安检过关才恢复营业,但工地复工期程还无法估计。

  谈到101大楼,台北市府其实颇感无奈,虽然市府可以收取可观的权利金,也乐见它带动周边商圈荣景,但市府为这栋大楼付出的有形、无形成本,绝对也是空前的。

  首先是交通维持成本,交通局、市警局交通大队动用大批人力疏导交通,甚至把项目交通应变中心设到大楼内,每天派员进驻监控交通状况。

  接着,直到购物商场开幕前1天下班时间,仍有多家业者未取得营利事业登记证,让市府甘冒被议员批评为“图利业者”之险,赶工审查发照。开幕之后,又被发现超市违规营业、楼梯间堆放杂物,由于适值台北市议会市政总质询期间,台北101每天都是议员质询的热门话题。

  前天,101大楼发生工安意外,虽然幸运未酿成重大伤亡,却已让市府吓出一身冷汗,工务局、建管处、劳工局、消防局首长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市府也由秘书长陈裕璋召集组成危机处理小组因应,但是被要求停业1天的购物商场,却花了3小时才完成馆内人潮疏散,对照开幕前消防演习时,业者宣称不到5分钟就可疏散人潮,简直是天壤之别。

  台北市工务局长陈威仁批评购物商场应变慢吞吞,也当面质问业者“你们不是办过演习吗?”“安全总监人在哪里?”即使前天裙楼安全无虞,但这次疏散迟缓,显示商场反应能力不足、指挥系统也有问题,日后万一发生紧急事故,挤满人潮的卖场应变让市府非常忧心。虽然业者昨天已检讨调整指挥机制,但实际效果有待考验。

  未来,市府这个动见观瞻的“芳邻”还有80多个楼层要进行室内装修,外部工程电梯也准备拆除,公共安全时时面临考验,市府只能运用地利之便,继续就近“盯”着业者,并透过停工、停业等重罚吓阻,督促业者自我管理。 (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