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格议长宣称接替总统 谢氏考虑动用军队恢复秩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1: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路透社消息,本周日,反对派议员们控制了格鲁吉亚国会,其中女议长甚至表示她正在接替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的职责。对此,谢瓦尔德纳泽本人正在考虑如何重新将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谢瓦尔德纳泽的政治对手们以议会选举充满舞弊为由对现任总统提出了不满,并要求谢瓦尔德纳泽下台。与此同时,数千名激进分子在国会大楼前集合,点起营火要求谢瓦尔
德纳泽交权。

  谢瓦尔德纳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表示,如果国会不按照宪法的要求支持他的上述指令,那么格鲁吉亚政府军就将采取行动掌握国家的控制权。

  但这一地区的主要强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前苏联共和国均表示,谢瓦尔德纳泽通过非法手段控制权力是不能接受的。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在周六晚上抵达第比利斯与格鲁吉亚政府和反对派进行危机协商时表示:“每件事情都按照宪法和其他法律实施,这一点至关重要。

  伊万诺夫说:“没有什么事是不能通过对话和妥协在现有法律和宪法的基础之上得到解决的。”

  美英政府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目前均不太愿意显示出他们的立场,但他们敦促所有方面采取克制的态度。

  反对派领导人宣布,他们的行动是旨在推翻一个腐败政府的革命的一部分。一位反对派领导人表示:“我们即将取得胜利。”即将离任的格鲁吉亚议会女议长尼诺-伯德扎纳德泽表示,她正在接替总统的职责。她对CNN表示:“我将根据宪法履行我的职责,在有关总统辞职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我将履行总统的职责并担任国家的领导人。”

  一些激进分子冲进了国会大楼,挥舞旗帜并要求谢瓦尔德纳泽放弃演讲,结果是谢瓦尔德纳泽不得不在保镖的护送下返回了位于郊区的寓所。今年75岁的谢瓦尔德纳泽是一位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的领导人,但是,由于近年来格鲁吉亚经济不景气,民众生活贫困,谢瓦尔德纳泽的政府日益面临不满。

  谢瓦尔德纳泽在电视上表示:“这是一种政变活动,旨在推翻国家体制。”他表示,之所以整个局势会日益恶化就是因为激进分子享受到的自由太多了,他誓言格鲁吉亚的国防部及内政部将尽全力恢复国家秩序。

  但分析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格鲁吉亚的政府军将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调动起来执行总统的指令。一家电视台援引格鲁吉亚一支特种战部队的指挥官科特-达尼利亚上校的话称,他将不会执行任何驱赶示威者的命令。(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