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新社:格鲁吉亚反对派看来赢得夺取权力的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1: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格鲁吉亚反对派看起来已赢得了夺取谢尔瓦尔德纳泽总统权力的“天鹅绒”革命,谢瓦尔德纳泽在议会被反对派的数千名群众赶跑后宣布这一夺权行动为“政变”。

  75岁的谢瓦尔德纳泽已宣布国家实施为期三十天的紧急状态。由于第比利斯市中心已落入反对派之手,他在第比利斯附近的总统府宣布:“我们将惩罚所有的犯罪分子,我们
将逮捕所有违反法律的人。我现在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我们将恢复国家的秩序。格鲁吉亚已发生了一场政变。”总统关于政变的说法看起来已承认移力已经易手。

  激进反对派的领导人萨卡什维奇已宣布他的盟友、原议长布尔贾纳泽就任总统。当晚,萨卡什维奇已号召政府部长们前来与布尔迪纳泽举行会谈,并称驻格鲁吉亚西部的一支特种部队将进驻第比利斯市以保护反对派,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

  由萨卡什维奇领导的反对派示威人士于格林威治时间13点强行闯入格鲁吉亚议会,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当时正为新议会的开幕发表讲演。目击者称,5万至10万名示威者实际上没有遇到任何警方的抵抗。这也是第比利斯市有史已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

  萨卡什维奇已向谢瓦尔德纳泽发去了要他辞职的最后通谍。谢瓦尔德纳泽在保镖的保护下仓促离开了议会大楼。他向反对派人士称:‘我只会在宪法条件离职,我不会离开。“

  当晚,数百名反对派人士进入总统府,他们已与总统府工作人员达成协议,他们进入总统府是为了确保总统府的安全和防止一切破坏行为。国家电视台的传播也被切断。

  萨卡什维奇在向数千名前往保卫格鲁吉亚独立电视台的群众称:“现在举行庆祝活动还为时为早,我们应进一步通过和平手段来使谢瓦尔德纳泽放弃权力。我们占领了包括议会和总统府的建筑物,我们将保护这些建筑物。”他还号召格当地的反地派也采取同样的行动。数千人一直在议会大楼前聚集。

  格内务部长纳尔奇马维奇称,安全部队受命让人群通过是为了避免流血。

  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当晚还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统治地位正处于风雨飘摇之际的谢瓦尔德纳泽总统本星期又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其美国盟友称选举存在着大量的舞弊现象。在格境内拥有驻军的俄罗斯称其驻军将不会干涉格国内事务。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也将访问第比利斯市。

  目前人们关注的问题包括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在多大程度上控制了军队、沉默的大多数;格鲁吉亚西部自治共和国强力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盟友阿巴奇德兹的态度。(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