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管理专家谢名苞披露神舟系列曾四度历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1:05 北京晨报

  日前,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具体组织领导者之一、航天管理专家谢名苞来到武汉大学,向武大数千名师生披露了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在11年试验过程中的4次历险。

  神舟一号:一颗螺丝钉的教训

  1999年1月,神舟一号在发射前的最后一次全面检测中,突然发现飞船环境控制系统
中的一个设备不能正常启动了。经初步检查,该设备的主份系统还能正常运作,只是备份系统出了问题。

  根据多年经验,设备主份系统正常工作就能顺利发射,于是有些人主张按原计划发射。指挥部首长经过磋商,决定暂缓发射,对飞船重新分解检测。

  在随后的10天时间里,所有技术人员昼夜奋战,列举了150个故障疑点,并逐一进行排查。结果发现,问题出在一根电源导线上,一颗螺丝钉的尖锐处将导线划破,导致断电。

  神舟二号:火箭被撞出一小坑

  2000年12月29日,神舟二号完成发射前的组装和检测,拟定在新年的第5天发射升空。下午5时许,发射场在进行最后一项测试时,操作人员不慎误操作,将火箭撞向工作台,导致火箭箭体被撞出一个小坑。

  所有在场的人员都惊呆了。火箭被撞怎能发射?指挥部决定,推迟发射日期,将火箭解体重新核查。经过近10天的细致排查,火箭被确认安然无恙,航天人心里的石头落了地。10天后,神舟二号顺利升空。

  此后,他们在航天城内立起了“撞火箭”事件警示碑。

  神舟三号:中国首次火箭撤场

  2002年1月,神舟三号从北京运抵发射基地组装后,技术人员检测出火箭底部有一个插座不通电。经过对数千个电线接点的反复检测,最终得出结论,不是施工的问题,而是插座设计有缺陷,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安检率。

  换插座,就等于重新装一次火箭。指挥部最终决定,立即撤换问题插座,重新设计新插座。已进场的火箭又被分解,重返北京进行修复。火箭离开发射场时,许多航天人都哭了,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次火箭进场后,又被解体撤场检修。

  神舟三号回到北京后,又检查出10多处隐患。3个月后再次回到发射场时,火箭没有检测出任何问题,顺利升空。

  神舟四号:发射前遭遇超强寒流

  气象专家预测,2002年的冬天将是一个暖冬,指挥部决定神舟四号在12月份发射升空。12月20日,神舟四号推上发射架后,天气突变,气温骤降至零下27摄氏度,持续一周仍不见回暖。

  指挥部首长心急如焚:气温过低会导致电缆冻坏,影响发射安全。为了给火箭保暖,搞高科技的航天人想出了“土办法”,紧急调来两百多条棉被,从头到尾把火箭包了个严严实实。12月29日晚,持续10余天的寒流终于过去,航天人在零下18.5摄氏度的环境中将神舟四号发射升空。

  谢名苞说,经过了这四次历险,航天人做到了对复杂的火箭系统不漏检任何问题。到了神舟五号发射的时候,从火箭运抵发射场直至最后发射升空,均未发生任何意外。(《武汉晚报》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