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五返回舱返京亮相空间展 展会具有五大看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0: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3日电 北京青年报报道说,月初离京的“神舟五号”返回舱,在周游香港、澳门、上海、重庆四地之后,于昨天下午乘专机返回,并被小心翼翼地运进北京展览馆内。

  明天,“神舟五号”返回舱将和众多先进的航天科技产品一起,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空间技术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展览会”上亮相。

  “神舟五号”返回舱和航天食品、航天服、降落伞等展品所乘坐的专机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降落在北京南苑机场。由开道警车、平板拖车、大吊车、厢式运输车等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地驶向北京展览馆。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一路随行的展览负责人潘柯介绍,在20多天的四地巡回展出中,被视作中国航天骄傲的“神舟五号”返回舱一路都是备受礼遇。城市之间的交通,都是由伊尔-76运输机运送,去香港的专机则动用了波音747。从机场到展览地点之间,运输车辆的车速被限制在每小时50公里以下,以避免震动破坏展品,各地还都派出了警车护卫。为防止磕碰损伤,“神舟五号”返回舱在运输过程中一直都身裹迷彩护罩,底部有钢托,拦腰还有一圈钢架保护。潘柯透露说,“神舟五号”返回舱及相应航天展品的运输保险金额高达2亿元之巨。

  返回舱的直径有2.5米,又大又沉,把它搬进北京展览馆的时候没少费工夫,拖车转吊车,吊车转叉车。在展馆通道的转弯处,叉车师傅着实好好亮了一把“揉库”的技术,才把这个“大块头”运到展位上。潘柯说,这不算什么,在重庆的时候,因为进不去门,曾经干脆把门下的地板撬起,向下挖了半米多,等返回舱运进展馆后再把地面铺回原样。

  空间展的五大看点“神舟”最具吸引力

  本届空间展其实是一个专业展览,但因为有了一些类似“神舟五号”返回舱这样有吸引力的展品,普通市民也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该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7日。

  看点一:“神舟五号”返回舱世界最大

  “神舟五号”返回舱为航天员座舱,它的外形看起来像一口大钟,大约3吨多重,是世界上现有的最大的返回舱。返回舱的结构内层用轻质铝合金制成,保证密封性能良好,外层为轻质放热材料,可承受返回大气层过程中上千摄氏度的高温。航天员杨利伟就是在这个返回舱中完成了中国人的首次太空之旅。为了保护展品,主办者为它立起了一个大玻璃罩。

  看点二:降落伞展开赛球场

  保护“神舟五号”返回舱和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的“功臣”———1200平方米的蓝白红三色主降落伞,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的降落伞。伞衣由20个环片和帆片组成,每环(帆)又由96片“小布”拼凑而成,一展开足有小足球场那么大。

  看点三:航天服是杨利伟的太空原版

  此次展出的航天服,就是杨利伟穿着上太空的那一套。整套航天服是用一种特殊的高强度涤纶做成的,能够适应航天员在飞行上升段和返回段时的各种状态要求。衣服心脏部位有一个圆钮,可以调节内部的压力、温度和湿度。展出现场会有专人进行讲解,还可以打开航天服,供人参观。

  看点四:月球车亮出模型

  越来越近的探月计划令人关注,月球车,即月球探测机器人,分为有人驾驶和无人遥控两种,我国研究的重点在后者。在未来的中国探月计划中,或许月球车就是我国第一个到达月球的“访客”,它将承担对月球进行考察、分析、取样的任务。

  看点五:“伽利略”和GPS争市场

  对于专业参观者来说,“伽利略”项目或许是本次空间展最吸引他们视线的内容。目前,世界上有两个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美国的GPS和俄罗斯的GLONASS,现在中国用户使用的是GPS系统。“伽利略卫星导航计划”是中国和欧盟迄今为止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业内普遍认为,欧盟开发“伽利略”系统的本意是为应对美国GPS,中国的加入使该计划更具国际性,同时也更具挑战GPS系统垄断地位的实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