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民企进军轻型飞机市场 多数经营步履维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0:48 东方早报

  经过近半年多的“折腾”,全国首架私人飞机终于得以顺利入关,并将于近日抵沪。根据有关部门最近的一项预测显示,到2013年,中国仅民用直升机的需求量就接近2000架。其中轻型直升机占30%。巨大的潜在市场吸引了众多的民营企业资本争抢小飞机制造“奶酪”,但由于政策、市场等因素的限制,不少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民营资本纷纷涌入

  从10年前中国第一家私营民用直升机企业———科源诞生起,各路资本纷至沓来。特别是在2000年之后,这个领域煞是热闹。

  目前在中国,私人投资造飞机的企业还有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建于2000年)、浙江湖州的泰翔公司(建于2001年)和宁波专门生产无人驾驶飞机的贝斯特航空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

  在前不久举行的上海工博会上展出的无人驾驶轻型直升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作为产品的生产者,上海民营企业雏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市场前景光明,国家相关政策日渐放宽,这些都是他们选择介入这一领域的理由。

  多数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但是,这些企业都似乎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这是个风险大、投资大、收效慢的行业。据业内人士介绍,先后投身此行业的民营企业就有数十个之多,但是,如今幸存下来的几家不是勉强支撑,就是惨淡经营。

  “我们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电话,咨询购买私人飞机的有关情况,但现在虽有购买意向,真正的订单还不多。”科源公司副总、中国北京飞行俱乐部主任刘志平向记者介绍。市场尚需培育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利润来源单一是影响该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海西科斯基飞机公司销售副总监王慕强认为,虽不一定要完全自主研发,但是也应形成多个利润源,从而分担风险。在目前,国外的直升机生产企业的利润点主要在售后的保养、维修等综合保障上。销售利润占1/3,售后的保养、维修等综合保障利润占到2/3。但是,中国直升机的相关企业太少了,直升机行业尚未形成一条产业链。业内人士认为,这也间接地限制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虽然目前一些实力雄厚的国外公司也通过合资、合作等形式开始进军中国轻型飞机市场,但这个市场仍需要时间来培育,一些业内人士介绍,三年之后才会有一个“小气候”。刘志平认为,今后市场规模慢慢会有一个突破,但如果要形成产业的话,仍是10-20年以后的事情,“这还是一个保守的估计”。(记者简光洲、董小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