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生活什么样?今日中国警营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0:2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22日电(张东波 徐正勇 黄宏发)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正在全国各地展开,广大应征青年及他们的家长一定十分关心今天的军营、警营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为此,记者专程赴华北武警某机动师采访,对警营中战士的生活、学习、训练、娱乐以及官兵关系等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

  住、吃、训、乐大变样

  住——记者警营漫步,但见绿荫连片、花团锦簇,红顶白墙的战士宿舍楼掩映在浓荫绿盖之中,使人恍若置身城中花园,不禁赞叹:“警营真美!”

  师政委张如平告诉记者,这十几栋漂亮的宿舍楼都是新近落成的。宿舍楼内,洗漱间、洗衣室、晾衣场、图书阅览室一应俱全。战士们住进崭新的制式营房后,生活学习条件大大改善。

  在如今的武警部队,绝大部分基层部队官兵都住进了制式楼房。

  吃——“音乐进饭堂,水果上餐桌,自助分餐制,战士美食香”。为了验证这段关于“吃”的“兵谣”,记者走进师部通信连饭堂,与战士共进午餐。

  记者领到合金钢菜盘站进战士队中打饭,看到一溜摆开的副食有红烧鸡块、炒蛋卷、五花肉炒豆芽、黄瓜炒鸡蛋、烧茄子、蘑菇炒油菜,共六菜一汤。主食有馒头、花卷和米饭,每名战士还有一只苹果。记者找来食谱翻看,除午餐外,晚餐是五菜一汤,早餐有两个炒菜、四个小菜,蛋糕、油条、馒头等主食每顿均在三种以上,每人还能吃上一个鸡蛋,喝上一杯牛奶。

  和记者对桌就餐的师长王秀奇告诉记者,中央军委新近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战士“实行分餐或自助餐”。全师去年就全部实行了标准、营养、自助“三合一”的分餐制,战士伙食基本实现了从温饱型向营养型的转变。

  训——在某团四连训练场上,记者目睹了科学练兵带来的可喜变化。由基层官兵总结发明的集8个耐力、5个力量、3个灵敏、1个速度、1个柔韧于一体的“85311”趣味综合体能训练法,不仅训练强度丝毫不亚于5公里越野,还使战士训练伤的发生率大幅度下降。官兵们还把踢足球、跳绳、转呼拉圈等活动融入体能训练,这种寓乐于训的训练方法在全师推广后,不仅受到战士的普遍欢迎,还得到武警总部的充分肯定。

  科学练兵给全师训练场带来新气象。去年5月的一天,师训练场上队列齐整,军威浩荡。战士们翻飞腾挪,喊杀声震天……全师科学练兵成果观摩会在这里拉开序幕。观摩会上,官兵们发明的“趣味训练法”“轻松训练法”等31项科学练兵新成果、新方法同台亮相。训练观摩显示,全师训练成绩大幅度攀升,而令领导们头痛的战士训练伤却下降了89%。

  乐——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某团大操场上人声鼎沸,笑语欢歌。百人秧歌舞、百人笛子大合奏、卡拉OK等30多个娱乐项目在这里同时上演……

  这里是师里借鉴地方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和广场文化模式,开设的可同时供千余名官兵自娱自乐的“警营假日文化广场”。每逢放长假和双休日,这里便成为战士休闲娱乐的乐园。

  平时战士的文化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这天晚饭后,记者走进某团一连俱乐部,只见战士们正围坐在34英寸大屏幕彩电前观看美国大片《珍珠港》。二营的灯光球场上,战士们你拼我夺,一场紧张的篮球比赛正在进行。场外,战友啦啦队的歌声、口号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警营文化对战士而言,如同空气、阳光不可或缺”,师政治部主任黄志远告诉记者,师里为满足战士不断增长的求知和文化娱乐需求,近两年先后为所有的建制连配发了电视机、电脑、乒乓球台、VDD影碟机、家庭影院等文体器材和报刊书籍,完善了连队的俱乐部、图书室,组建了分别由上百人参加的锣鼓、笛子、口琴等战士业余演出队。文化生活丰富了,战士乐了,干部也乐了。

  “如今的战士乐不思家、乐不思出、乐不生非了!”某团4连指导员李酩如是说。

  官兵关系新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件事:今年新兵入伍训练期间,某团九连组织新兵学习条令。条令学完了,问题也来了。来自安徽的大学生战士王金平向班长万宏林“谏”言:“条令规定节假日允许10%的战士外出,可我们入伍半个月了,为什么一个也不让出去?”连里领导虚心听取了王金平的意见,还夸他条令学得好。

  类似这样的事例,在这个师已不鲜见。如今的警营,随着战士民主意识的增强,干部靠“长官意志”和“土政策”带兵早已行不通了。靠知识带兵、依法带兵、以德带兵、依靠战士带兵的新观念正在成为各级带兵人的行为规范。近两年来,这个师彻底清理和废除了各种侵害战士权益的“土政策”“土规定”,并开通战士举报电话,设立“官兵意见箱”和“意见处理反馈栏”,对在管理中不按条令条例办事的十几名干部进行了公开处理,使侵占战士合法权益成为谁也不能碰的“高压线”。

  师里还抓了战士的“理发”“洗澡”“写家信”“打电话”“外出”“读书”“午休”“看电视”等八块时间的落实,真正还休息权、娱乐权、隐私权等权利于战士。如今,警营中具有我军特色的新型官兵关系正在显现。

  警营新景观

  敢“告”官的兵—— 去年的一天,新战士小张因违反规定被关禁闭。到第6天时,他对连队干部说,明天放他出来,否则就要“上告”。第二天他真的被放了出来。原因很简单,条令上有规定,禁闭只能关7天。看来小张是“研究”了条令的。

  在今天的警营里,依法带兵已成为带兵人丝毫不能动摇的定律。

  警营来了“不愿当兵”的兵——去年入伍的战士小汤,入伍前开一家美容美发店,年收入近10万元。他原本没想当兵,是为履行《兵役法》,到部队“尽义务”的。

  据师领导介绍,随着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培养好“不愿当兵”的兵,成为带兵人面临的新课题。对此,师里努力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增强警营的吸引力、凝聚力,同时引导新战士增强国防意识,激发他们从军报国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使这些战士都能做到热爱警营,安心服役。

  “虽然当初我没想到部队来,但我不后悔!”小汤告诉记者,“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东西。我庆幸一生中有了当兵的历史。”

  女兵流行健美操——在这个师的某通信连,十几名女兵一到业余时间,就集中在一起作一套编排优美的健美操。合着音乐的韵律,姑娘们“舞”得十分开心,尽展青春活力。

  这套健美操是驻地一所体育学院的教师专门为女兵们编排的。原来,近年来部队伙食水平不断提高,加上女兵的训练强度不如男兵大,去年入伍的十多个女电话兵到部队没多久,身体竟与日“发福”,苗条不再。这可把姑娘们急坏了。于是,她们急中生智,从驻地体育学院搬来“救星”,特意为她们编排了一套健美操。姑娘们每天练操不辍,一段时间后,还真的又变得苗条起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