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妈祖文化已成两岸交流重要的精神纽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09: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妈祖文化已成为两岸交流重要的精神纽带

  中新社记者 黄翔

  相传一千多年前,福建莆田一位林姓青年女子,平素热心扶危济困、救助海难,死后由当地乡亲于湄洲岛上立庙奉祀,被尊为“海上女神”--妈祖。

  历经一千多年的不断分灵,目前世界各地有妈祖宫庙近五千座,信众近两亿人,分布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尤其在台湾岛,妈祖信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台湾已有妈祖宫庙一千五百多座,信众达一千六百多万人,约占台湾岛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前往湄洲岛妈祖祖庙进行进香朝拜活动,已成为许许多多台胞的平生夙愿。

  据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先生介绍,近年来,湄洲岛每年接待境内外香客游人多达百万人次,其中台胞近十万人次,特别是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和农历“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期间,朝圣活动更是盛况空前。

  妈祖文化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精神纽带。近年来,两岸间的妈祖文化交流不断加强,每年都有八百余批次的台湾进香团赴湄洲岛妈祖祖庙进香朝圣;二00二年五月,湄洲妈祖金身首次直航到金门巡安,更是继一九九七年巡游台湾后的又一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盛事。

  林金榜先生说,妈祖生前扶危助困、济世救人,深受人们爱戴,升天后又流传下许多美好的传说,经过不断的演绎发展,形成追求“博爱、平安、和平”的妈祖文化。而如今两岸民间妈祖信仰的火热,也正寄托着两岸民众对国家昌盛、民族团结、民生富饶的祈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