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炸弹之母”告别实验室 将正式装备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08:53 北京晨报

  就在20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上空升起蘑菇云。尽管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又开始试炸原子弹,但作为最具杀伤力的卫星制导常规武器,重达9.8吨的GBU-43/B(MPAB)炸弹同样是不折不扣的空中巨无霸,“炸弹之母”的诨名正由此而来。

  数十公里外都能看到蘑菇云

  美国埃格林空军基地的空军装备中心发言人杰克·斯文森透露,空军在当地时间20日出动一架MC-130“战斗之爪”运输机,将一枚“炸弹之母”投放到空军基地的测试区。斯文森说,美军此前对“炸弹之母”进行过一些细部修改,这次试爆是最后一次开发测试,此后“炸弹之母”将正式装备美军。

  据美军情报披露,作为威力最强的非核弹类常规炸弹,“炸弹之母”的学名是所谓“巨型空中引爆炸弹”。巨型炸弹此前只进行过一次实弹测试:今年3月11日,同在埃格林空军基地,一架MC-130运输机在一块方圆超过1800平方公里的沙漠内投下炸弹,当时爆炸威力惊人,数十公里外的人都能看到沙漠里腾起的蘑菇云。

  实际上,“炸弹之母”研制自去年底才开始全面提速,最初两次试验都没有装弹药,也没有向外界公开。斯文森表示,这次实弹实验原本定于周二举行,后因天气原因移至20日举行。

  “雏菊收割机”升级版

  据介绍,美军研发“炸弹之母”是为了替代重达6.8吨的BLU-82型炸弹“雏菊收割机”。在1992年海湾战争和2001年攻击阿富汗“基地”组织时,美军都使用过“雏菊收割机”。

  美军当初研制“雏菊收割机”是为直升机开辟降落空间,并以巨大杀伤力震慑敌方。实战表明,这种炸弹投下后爆炸威力极大,能抹平直径150米方圆范围内的所有林木,可确保直升机在林区降落。两年前在攻打阿富汗时,美军就曾在托拉博拉山区投下这种炸弹,试图逼出藏在山洞内的恐怖大亨拉登。辛然

  晨报档案

  “炸弹之母”

  威力堪比小核弹

  “炸弹之母”长9.1米,弹体直径1.2米,自重9800公斤,自载炸药也多达8200公斤。它能在攻击目标周围制造一层可燃雾,然后将其引燃,并在距地面1.8米处进行高位爆炸。与落地后引爆的炸弹相比,高位爆炸产生的杀伤力更强,军事专家称,其爆炸力与小型核弹不相上下,纵可以穿透地下,横可以扩大引爆范围。

  “高威力空中引爆炸弹”由全球定位卫星系统提供精确制导信号,准确性堪比巡航导弹。它的投弹方式也与众不同,它由美军C-130型运输机的后舱门推落到地面目标上空。由于它不必像“滚地球”炸弹那样带有降落伞,美军飞机可从更高的高度投弹,减少了地面防空火力对飞机的威胁。辛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