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耳其爆炸为邻国响警钟 雅典奥运要买预警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08:52 北京晨报

  近期接连发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恐怖爆炸事件为明年雅典奥运会的安全保障工作敲响了警钟。希腊当局不但立即加强了对美、英驻希大使馆的保护,还计划要求北约为其提供3架雷达预警飞机,用以防范恐怖分子从空中发动袭击。此外,一个包括美国、英国和以色列在内的七国安全顾问团正在为雅典奥运的安全工作出谋

  划策。

  民众:遇袭可能性不大

  由于希腊坚决反对美英发动的对伊战争,因此在希腊民众中间弥漫着一种情绪,认为“基地”组织发动针对希腊的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同样对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态度的土耳其却接二连三地受到恐怖分子的袭击,这使得希腊感到了威胁。

  希腊政府发言人21日称:“我们没有放松警惕,尤其是在伊斯坦布尔发生恐怖袭击以后。”

  警方:绝不允许大意

  希腊警方发言人莱夫泰里斯·伊科诺穆称,雅典奥运会已经调整了安全保障计划,他表示:“我们都在严阵以待,绝不允许出现任何大意现象。”

  土耳其爆炸事件之后,希腊当局立即加强了对美、英驻希大使馆的保护,这一举动被视为奥运会期间可能采取的较高级别的安全保障水平。而来自希腊国防部的消息称,希腊正计划要求北约为其提供3架AWACS型雷达预警飞机,用以防范恐怖分子从空中发动袭击。雅典奥运会用于安全保障的花费之巨史无前例。不过希腊政府认为,发生在邻国土耳其的恐怖袭击表明本地区的形势并不稳定,这势必会大大增加对奥运会安全保障的投入。

  外援:排除恐怖袭击很难

  目前,一个包括美国、英国和以色列在内的七国安全顾问团正在为雅典奥运的安全工作出谋划策。曾经担任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安全规划工作的“弗吉尼亚伯克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珀迪认为:“发生在土耳其的事情应该使雅典奥运会的安全规划人员紧张起来了,安全规划将会接受更长时间、更为严格的审核。”

  不过珀迪也表示:“除非希腊采取包括对所有到达航班进行细致检查等最为严格的措施,否则无法排除遭到恐怖袭击的威胁。”

  目前,雅典当局对所有卡车和轿车进行X射线检查以避免利用车辆携带炸弹,搜集世界范围的供应商名单以应对生物和化学武器攻击,对希腊日益庞大的移民人口加强监视。刘历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