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西老兵播绿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07:24 解放军报

  还有几天老兵就要离队了,武警青海总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支队几十名老兵背上喷雾器,带着铁锹,最后一次来到自己定点帮扶的藏族牧民温室中,帮助牧民群众翻土、播种、浇水、施肥、杀虫,并一再叮嘱接班的新战士要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

  海西州地处柴达木盆地腹地,海拔3000多米,气候寒冷,严重缺氧。为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海西州政府引导牧民种菜创收。但是草原上的牧民群众祖祖辈辈没种过菜,根本没
有种菜的经验。海西州支队的50多名老兵主动承担了为牧民群众提供种植技术辅导的任务。

  牧民尕曾旦对种菜没兴趣,后勤班老兵王伟负责帮尕曾旦种菜,一有时间就带他往温室钻。慢慢地,尕曾旦产生了兴趣。当尕曾旦第一次尝到自家温室产的绿油油的新鲜蔬菜时,他高兴得连声说“神奇”。从此以后,尕曾旦带着全家6口人全身心投入到了温室种菜之中。

  在几十名老兵的耐心帮助下,海西州藏族牧民温室种菜就像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今年,海西州每家藏族牧民的温室都有不小的收益。

  一转眼,老兵要走了,当地藏族牧民群众拉着老战士们的手说:“你们走了,我们的菜生虫子怎么办?”老战士们说:我们虽然走了,但留下来的战友会继续帮助你们种菜,直到你们完全掌握温室种菜技术。

  为了表彰老战士,海西州政府为每名帮助驻地牧民群众种菜的老战士颁发了“支援驻地建设标兵”的荣誉证书。(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3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