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边防军官南海政资助贫困中学生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07:24 解放军报

  傅维军 刘国辉

  11月8日,一张漂亮的生日贺卡,穿大漠戈壁,越雪域高原,从长春市飞到了西北边陲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米尔其克边防连。这条邮递线路,见证着一位边防军官5年如一日资助一名贫困中学生的感人故事。

  这位军官是米尔其克边防连司务长南海政,中学生是长春市第68中学高二学生李根。一个在西北边陲,一个在东北校园,他们是怎样相识的呢?故事得从头说起。

  5年前的一天,当时还在西安陆军学院上学的南海政,被《读者》杂志上一篇《孝女神》的文章感动。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年仅11岁的小女孩李根,父亲患病长期卧床,母亲不堪忍受离家出走,她勇敢地挑起家庭重担,在照顾好父亲的同时,勤奋学习,品学兼优。南海政决定资助李根完成学业。在《读者》杂志社的热情帮助下,南海政第一次为李根寄去了50元钱和一些学习用品,开始了他的爱心助学行动。

  1999年夏,南海政从军校毕业后,分配到米尔其克边防连。有了工资后,他给李根的汇款从50元上升到100元、200元,每逢重大节日还多些。

  2000年6月,得知李根为照顾病重的父亲再次辍学的消息后,南海政立即写去一封长信,鼓励她战胜困难回到校园,并随信寄去300元钱。真情飞越边关,爱心温暖人心,李根又回到了课堂。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聪明的李根勤奋好学,用优异成绩报答万里之外的南海政。她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还被省里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最近,李根在全市中学生作文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她把喜讯第一个告诉了南海政:“叔叔,是您的关爱扬起了我理想的风帆……”

  每次收到南海政寄来的汇款单,李根都要复印一份珍藏起来。她心灵手巧,将每次写给南海政的信折叠成“心形”,以特殊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谢意、敬意。

  一封封来信、一张张贺卡,塞满了南海政的抽屉。南海政的家庭并不富裕,爱人没有工作,妹妹在上高中。但他爱人非常支持他的助学行动,每当南海政下不了山时,她就到邮局将钱如期汇给李根。(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3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