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点击战士“文件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07:24 解放军报

  蔡年迟 本报记者 杜献洲

  1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沙群岛东岛采访,耳闻目睹的新鲜事挺多,“卫星通视信息卡”就是一桩。这是通过卫星电视信号,接收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网络版新闻的装置。记者打开连队电脑,发现战士们除了浏览新闻外,人人还建有下载网上信息的“文件夹”。远离陆地,战士都从网上下载了什么?征得他们同意,记者一一点击阅览。

  一个“文件夹”,像是一部小“百科全书”。战士李长寿的“文件夹”里,有“三个代表”、十六大报告、《纲要》学习、人生感悟、真情告白、开心词典、为人处世、文体明星、英语解疑、电脑知识、卫生防病、军事报道、国际时事、国内新闻等28个子目录。仅在“三个代表”子目录下,就存放了30多篇理论文章。细细查看,发现每个战士的“文件夹”都有“三个代表”子目录,后面都附有感想。李长寿对记者说:“在政治理论学习课上,大家讲起创新理论,个个都像小教员。”

  点开二级士官陈士威的“文件夹”,里面存放着国际军事动态的许多信息,有巴以冲突、中东问题、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序号从0001排到了0286。他凑过来对记者说:“以前总觉得天下太平,练兵用不上,一看这些文章,就觉得不安,打仗的事挺多,世上并不太平,我一定要好好训练。”他去年参加上级比武,夺得两个单项第一。

  一级士官张雷刚、姚成辉和杨小平的“文件夹”里,存放着部队建设方方面面的创新经验,有如何开班务会、如何跟新战士谈心、如何种菜等。岛上装备换代后,专业教学成了难题,他们从网上下载有关资料和图片,问题迎刃而解了。近两年来,上级机关发现这个岛上搞创新的“小能人”不少,调查后发现,其“师傅”就是网。

  许多战士建有“人生感悟”类的子目录,有了烦恼,就会去翻翻自己的“文件夹”,用“夹”里面的文章慰藉自己。邱燕飞的“文件夹”里有一段充满哲理的文字,曾激励过很多战士:“你虽然是你,但你不仅仅是你!你是人之子,你是人之女;你是人之兄,你是人之弟;你是人之夫,你是人之妻;你是人之父,你是人之母……走天涯,到海角,无论在哪里,都有人想着你、念着你、盼着你!”

  邱燕飞对记者说,在孤岛上,每当我读到这段文字时,就仿佛看到父母期待的目光,不敢懈怠。他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去年,他还被上级评为“十佳天涯哨兵”。(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3日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