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国雄:海南人民的好儿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07:19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张传宣 卜云彤

  海南人民的好儿子、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党委书记王国雄,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长征”中,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

  琼中是个贫困县,长征镇又以最穷闻名。那里的干部几个月发不出工资,乡亲们的
收入全县最低。2001年7月,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国雄受命于危难之时,被派去改变那里的落后面貌。

  上任第二天,王国雄就沿着崎岖的山路,到最偏远的黎村苗寨去调研。翻越一座座大山之后,羊肠小径通向密林深处,这里满地枯藤败叶,灌木丛刺人,山蚂蟥袭人。大汗淋漓的王国雄感慨:“长征的路这么难走,老百姓怎能过上好日子?”他首先解决“路难行”,经多方努力,长征镇一年间开通了5条总长23.6公里的山村公路。

  在打开山门的同时,他带领群众选准了致富之路———依托县城的优势,大种瓜菜、橡胶、水果,实现户均一亩瓜菜、一亩橡胶,人均一亩果蔗和一亩花生。王国雄说:“看准了就要干,一刻都不能耽误!”

  “王书记真是好人啊!他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长征镇70多岁的孤寡老人王春兰原来住在一间破旧潮湿的木板房里,靠种点菜维生。王国雄去看望她时,老人正在做饭。见屋子里黑糊糊的,只有一张破木床,两块砖头支起一只锅,锅旁边有几棵还未切开的青菜,王国雄的眼眶红了。他拉住老人的手,连声说:“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让你老人家受苦了!”他马上开会决定每个月从镇财政拨出50元给老人,又筹资3800多元为老人建起了20平方米的新瓦房。

  王国雄在长征镇工作只有384天。为了尽快让黎苗乡亲脱贫致富,他简直是在用生命跟时间赛跑,没有休息日,每一天都在拼搏。

  2002年7月22日,天刚蒙蒙亮,王国雄就带着镇里的干部来到烟园村参加文明生态村建设,一直忙到晚上6点多钟。

  第二天,王国雄从昨晚开始的头疼越来越重了,但他还是早早就起了床,去喊醒镇干部。这时,镇委副书记何亚宁突然发现,王国雄走路不稳,右脸红肿,嘴巴歪斜,说话也含糊不清。镇卫生院的院长来了,一看病情严重,建议立即去县医院。王国雄却摆了摆手,说:“没事,给我打一针,……我还要回烟园去。”

  王国雄被送到县医院后,立即抢救。上午9点左右,王国雄终因脑出血过多,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天堂!……”《天堂》,是王国雄最爱唱的一首歌。他以这种朴素而崇高的爱,忠实地履行了一个党的基层干部的“天职”,忠诚地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据新华社海口11月22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23日 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