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斯坦布尔——一座处于休克的城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23:26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2日讯 阿根廷《民族报》今天刊登驻土耳其特派记者皮克的文章,指出土耳其的首都伊斯坦布尔已是一座处于休克的城市。

  下午5点钟,太阳从清真寺的塔尖中消失。这座连接东西方的美丽大都市还没有从噩梦中醒来。在前天的两次自杀性袭击以后,美国和英国警告可能有新的袭击使这里出现精神病一样的紧张气氛,神经紧张到了极点。这座城市欧洲部分的老城区贝约卢布满了办公室、
领事馆和古老楼房里的咖啡馆及时装店,当人们听到标志斋月结束的枪声时,不禁打颤。名叫科塞的38岁的女秘书被吓了一跳,她说,“现在任何很大的响声会让人立即想到又一次袭击。直到上星期六袭击犹太教堂那一天,伊斯坦布尔总是忍耐的榜样,我们土耳其人的生活是好的,力图摆脱经济危机。在袭击英国领事馆和HBSC的总部以后,这里成了一座地狱。现在我看到这种蓝色的小面包车时,就会马上想到他们可能是准备与数十名无辜者一起牺牲的神风突击队员。我觉得一切都是危险的,会将我推倒在地”。

  尽管土耳其政府明显地增加了安全措施,宣布已经逮捕了一些人,但是报纸上的消息说警察已经确认两名进行双重爆炸的嫌疑人,他们是土耳其公民。对恐怖分子新的袭击的害怕增加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等国建议它们的国民不要到这座有1500万人口的城市旅行。美国国务院认为“可能有新的袭击,也有可能发生火灾、煤气管道爆炸,靠近被袭击地点的楼房可能倒塌”。

  24岁的青年洪杜斯对记者说,“我感觉什么?他们可能在任何时候杀死我,在任何地方我都不安全。可能有另外的袭击,但是生活在继续”。他是一间录音的主人,像多数在英国领事馆附近有办公室的人一样,昨天他不能工作。伊斯坦布尔的这个地区以商店出名,室内的市场出售香料、水果和蔬菜,这里有有轨电车和繁华热闹的步行街,平时人来人往,现在空空荡荡,像是一个战场。军队的坦克控制着最敏感的街口,到处是士兵,有很多水泥块,这是前天大爆炸以后留下的。一片恐怖的气氛。英国领事馆的花园里的树梢被火烧了,附近十几幢楼的玻璃窗被震坏了,水坑里有血,成堆的瓦砾,昨天土耳其的军人和情报局的人员试图在那里找到证据。

  一位餐馆老板说,“现在我明白了‘9·11’对美国人意味着什么,我懂得为什么他们支持像布什这样的人,为了在他的国家打击恐怖主义,他限制了所有的自由”。他像多数土耳其人一样问自己:“我们做什么坏事了?得到这样的结果”。然后他自己作了回答,“我们向来是美国和以色列的盟友,我不认为这是袭击的理由。这是全球的和土耳其的恐怖主义,土耳其想和欧洲结合在一起,没有处在这种恐怖的浪潮之外”。他承认与多数土耳其人一样,一直反对美国在伊拉克进行的战争。

  下午6点,在遭到袭击的街区已是黑夜,许多地方还没有电,只能用煤油灯照明。此时在这个环境中的噪音是在这里进行现场转播的电视台设备的发电机的声音,以及人们清扫成吨的碎玻璃发出的声音。像穆斯林一样,这个国家6500万人口的多数现在过“糖节”,标志斋月的结束,开始一个漫长的休假期,直到12月1日。一些土耳其人正在出国休假。50岁的律师图格尔说,“我将带着全家去布拉格。我需要摆脱这一切恐怖”。他的办公室离爆炸地点只有几米远,当时真被吓坏了,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沮丧情绪。他认为基地组织与伊斯兰激进团体应当对此负责,只有像真主党人那样的狂热分子才能变成为神风突击队员。“对我们干了这种事的不是人”。塔里克女士预测,还会有更多的袭击,但是这回将会针对美国的利益:“他们先攻击犹太人的目标,然后是英国人的目标,现在该轮到美国人了。在因特网上有人建议不要去麦当劳、比萨饼店,不要去大的商业中心”。

  当地的电视台和报纸在谈论“我们的‘9·11’”,紧张的气氛是很明显的。炊事员萨希尔说,“这次袭击对谁有利呢?对美国有利。现在美国将得到土耳其对它反对恐怖主义更大的支持。阿拉伯人不可能愚蠢到看不出这一点”。一家国际旅馆的经理克马尔认为,“人们被吓坏了。以前如果一个警察要检查我的包,我会抗议。现在我回家乘地铁时,在车站我愿意他们检查,我提供合作”。现在是金属检测器欢迎人们到这个处于休克的大都市来,它还没有从噩梦中醒来。(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