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印关系改善 昔日交战印方主力军首次入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6:41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 唐璐

  11月16日至23日,一个印度陆军高级代表团在印度第四军军长马亨德拉·辛格率领下访华,并首次获准进入西藏。第四军曾是1962年中印战争中印方对华作战主力,这一历史渊源使得此次中印陆军交流格外引人注目

  仿佛是安排好似的,由“兰吉特”号

  导弹驱逐舰组成的印度海军舰艇编队刚刚离开中国,由印度陆军第四军军长马亨德拉·辛格率领的代表团便踏上中华大地。11月18日,当飞机在拉萨降落的那一刹那,这位去年就任的辛格军长内心想必是百感交集:昔日第四军曾为印方主力而溃败于中国军队手下,41年后自己却作为第四军军长率领六名高级军官首次入藏,从而在中印两军交往史上书写了一个新的篇章。

  印度第四军曾“专打中国”

  其实,中印陆军高层的来往一直都在进行,印度东部司令部司令卡尔马特以及中央司令部代表团都在近两年分别访问过北京和成都。不过,这次来访的印军代表团之所以令人感兴趣,首先是因为他们是首次获准访问西藏,其次是因为该代表团团长辛格中将是第四军军长。第四军乃是在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中与中国作战的主力军,目前仍然司职把守中印东部边界。

  印度第四军是1962年10月初尼赫鲁在制定了对华作战计划之后在印度东方军区下成立的一个专门对付中国的特种军,第一任军长正是尼赫鲁的心腹考尔将军。当年,在考尔离开新德里前往边境指挥第四军的第二天,印度报纸曾经以特大标题为其送行,说印度“成立特种部队赶走中国军队,考尔将军亲赴东北边境特区指挥,印度陆军待命大举出击”。根据记载,在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中,中国对印度的反击战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印军在中印边界东段作战的部队就是第四军下属的第四师和另外三个旅,共计1.6万人,而与我直接作战的第四师号称“王牌部队”,是“印军编制、装备、训练的试点部队”。战斗没过3天,印度王牌军第七旅便全军覆没,旅长被俘。

  第二阶段,印军仍旧以第四军作主力,除原来的第四师外,又增加了第二师,兵力达到2.2万人。由于印军指挥不利,溃败而终,第四军军长考尔在惊慌中临阵脱逃。其最精锐的62旅旅长被活捉,最后因拒捕而遭击毙,其副旅长则幸免于难。

  富有戏剧性的是,这位幸免于难的副旅长去年曾经来华访问,据说其访华的惟一目的就是希望找到当年曾经与之作战的中国官兵座谈,以便搞明白印度输掉这场战争的原因。一位与其关系密切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这位副旅长后来擢升将军并先后在一些国家担任武官。经过多年反省,他认为,当年如果不是一些人给尼赫鲁提供错误情报,中印战争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中方开放西藏增强两军互信

  据记者观察,尽管近一年来印度官员及媒体中谈论中国威胁论的调门有所降低,特别是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几乎在各种场合都强调中国并不对印度构成威胁,然而印度军方将领中对中国持疑虑者大有人在。今年年初,印度前陆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拉奥就曾表示,“印度在任何时候都能够面对巴基斯坦,不必太把它当回事儿,但是我们不能相信中国,因为中国曾经欺骗了印度”。 而在瓦杰帕伊今年6月访华之后,印度一些陆军将领在欢迎中印关系所取得进展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印度不能削弱其东部地区的防线。

  据悉,辛格中将这次将在西藏逗留四天。在西藏期间,他除了要与中国官兵座谈外,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参观西藏的一些中国军事基地。专家指出,自1999年11月起,中印两国就已经分别在锡金和西藏亚东建立起电话联系,中国陆军在亚东的卫戍部队与印度陆军第17山地师一直在就沿着边界线的活动以及“减缓边界紧张”问题保持互通信息。正因为如此,迄今中印军队之间从未发生过类似误射子弹的事件。而这次中国允许一个正在把自己作为防范对象的印度第四军将领访问西藏则显得非常大气,其用意仍在于打消印度对中国的疑虑。对此,印方似乎也心知肚明。印度军方发言人指出,在两国依然存在边界纠纷情况下,辛格的访华将会增加中印两军之间的相互信任。

  中印陆军合作谨慎展开

  随着中印关系改善,两军之间的交流也在日益升温。今年7月,就在印度海军参谋长宣布中印海军即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后不久,中国派出了一个庞大的空军代表团访问新德里并商讨两国空军举行联合演习一事。不过,直到11月中旬,中印海军已开始进行被称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搜救演习之际,关于两国空军和陆军的合作都还没有任何消息披露。

  记者日前在登上“兰吉特”号舰艇时曾就中印海军合作比陆军和空军步伐更快一事特意采访过“兰吉特”号大副。这位大副在非常详细地向记者讲述了印度海军最近一些年与外军的交往经历后说,由于海军经常在世界各大海洋上航行,进行港口访问能够比较容易地被对方国家接受,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海军目前在印度三军中充当着友好使者角色。而空军很难被获准跨越别国领空飞行,陆军跨界则通常被视为“侵略行为”,这种特点决定了目前中印两国对于空军和陆军的合作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态度。

  不过,尽管有评论说中印陆军可能因为曾在1962年战争中严重对峙而大伤和气,事实表明,两国陆军之间富有意义的合作也在秘而不宣中紧锣密鼓地进行。11月17日,印度驻华使馆新闻处以及印度报业托拉斯发布消息说,“作为中印军队之间关系明显升温迹象,一个印度陆军高级代表团将在第四军军长马亨德拉·辛格率领下于11月16日至23日访华。除北京外,该团还将到成都和拉萨访问,这将是中国首次允许印度军方访问西藏。印度代表团不仅要在中国国防大学进行交流,还会与中国军队领导人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广泛交谈,这将是中印之间加强互信和理解的又一个举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