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恐怖袭击将把土耳其更快推向欧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5: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20日在伊斯坦布尔发生的连环汽车炸弹爆炸是土耳其最害怕看到的事情,但它到底还是发生了,这次爆炸事件也进一步证实:土耳其已经成为全球反恐战争的新战场。

  穆斯林恐怖分子对土耳其的积怨太多

  据分析,恐怖分子之所以要在土耳其境内制造这两次连环爆炸事件,其目的是为了切断美英希望通过伊拉克战争而在中东建立起来的亲西方轴心。许多中东穆斯林人担心,如果美英的阴谋得逞,这一亲西方轴心将一直从地中海延伸到波斯湾,从而形成一条有利于美英等国在该地区开展活动的“安全走廊”。

  爆炸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外长阿卜杜拉·古尔表示,“土耳其将继续沿着既定的道路走下去,在土耳其国内和中东地区为世界和平而竭尽自己的努力。”

  作为北约唯一一个穆斯林成员国,土耳其政府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建立起来的具有欧洲风格的政治文化,而美国政府的态度也很明确,希望能够把更多中东国家变成象土耳其那样的穆斯林式民主国家,使他们接受西方的价值观。

  因为具有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地理特点,土耳其历史上就一直是东西方意识形态交汇斗争的一个舞台。先是作为基督教拜占庭帝国的一部分,后来又成为穆斯林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中心地区,而在向现代社会演变的过程中,土耳其实际上奉行的是西方资本主义的一套制度,但却在口头上不断向伊斯兰世界说尽各种好听话。

  土耳其还是第一个承认以色列的穆斯林国家,自此以后,土以两国的关系就一直十分密切。另外,在最近几年时间里,土耳其政府使出各种招数,讨取欧盟的欢心,因为土耳其政府梦想能够早一天加入欧盟。

  将所有上述因素综合在一起,人们就不能理解土耳其为什么会成为其他穆斯林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猜测和怀疑的对象了。

  各种反“土”势力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由于几十年来土国内经济始终不怎么景气,整整一代穆斯林青年长期遭受失业和生活困苦的折磨,于是便将希望投向奉行保守政策的伊斯兰人身上。另外,为使本国国内的少数库尔德人尽快融入穆斯林大家庭,土耳其政府采取了一些相对残忍的强制性手段,土耳其政府的这些做法自然激怒了许多库尔德民族青年,一批秘密分裂分子应运而生。

  1990年代欧亚两洲的部分国家和地区发生了因宗教冲突引发的战争,一批土耳其青年或者向北进入波斯尼亚,或向东穿过伊朗进入车臣或阿富汗境内参战。恐怖主义专家指出,先后进入这些地区的土耳其青年很容易就会接受活跃在那里的恐怖武装的思想,从而与“基地”组织建立起一定的联系。

  居住在伊斯坦布尔的作家里法特·巴利认为,伊拉克战争可能已经打破了恐怖主义势力与反恐势力之间的平衡,以前,土耳其遭受恐怖袭击多多少少只是理论上的说法,似乎不大可能成为现实,但现在一切都成了眼前的现实。

  起初,土耳其政府不愿意卷入美国人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因为全国6600万人中的大多数反对政府这样做。土国内许多政府官员也发表态度强硬的声明,反对美国军事入侵伊拉克。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土耳其曾答应向伊拉克派遣维和士兵,但终因国内反对浪潮高涨,最终取消了这一打算。土耳其人反对伊拉克战争,主要是担心战争可能会激活土国内库尔德人的分裂运动。即便如此,土耳其政府官员仍表示,与伊拉克相邻的土国内库尔德人居住区的暴力活动还是明显增加了。

  由于土耳其政府为美国的中东民主计划做出过不少努力,恐怖分子因此怀恨在心,便将土耳其列入首要袭击目标,并借此警告其他穆斯林国家:不要与西方国家走得太近!

  恐怖袭击会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催化剂?

  15日和20日的两次爆炸,不仅给土耳其的经济、旅游造成了沉重打击,而且还可促使土耳其现政府的统治基础产生动摇。身为正义发展党主席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已经为此遭到了国内许多人的质疑:不少土耳其人对正义发展党打击极端伊斯兰势力的努力表示怀疑,他们怀疑正是亲西方的土耳其政府内部有人激起了极端分子的愤怒情绪。

  这两次爆炸可能还会产生这样一种后果:土耳其政府对欧洲国家要求肃清军队对政府所产生影响的请求充满敌意,而且可能会拒绝欧盟结束对库尔德人及其他反政府势力实施高压政策的要求。土耳其政府已经对部分欧洲国家提出批评说,欧洲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不愿与土耳其开展合作,这才导致出现了今天的不利形势。

  伊斯坦布尔犹太教堂爆炸案发生后的第二天,德国总理施罗德声称,如果土耳其能够加入欧盟,成为欧盟的正式成员国,欧洲的安全形势就会得到加强。施罗德认为,伊斯兰信仰和欧洲的民主价值观可以实现共存,不一定非要相互抵触。

  伊斯坦布尔马马拉大学欧盟协会的西格登·纳兹指出:“如果再发生更多恐怖袭击,土耳其要求成为欧盟成员国的愿望就会更加迫切。”(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