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基地组织如同一个“恐怖分子迪斯尼乐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5: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2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针对周四(20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的两起自杀性汽车爆炸事件,一些国际反恐专家指出,这表明“基地”组织的内部结构及活动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他们表示,目前基地组织就如同一个“恐怖分子迪斯尼乐园”。

  该报称,尽管布什政府一再声称,通过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基地组织不但失去
了自己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保护伞,而且“基地”组织作为一个战斗集体也元气大伤。但周四的伊斯坦布尔爆炸案却再次表明,“基地”组织并没有被布什政府完全打垮,只是在内部结构组成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他们的活动方式也变得更为“神出鬼没”。

  国际反恐专家指出,自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基地”组织就已经采取了“化整为零”的策略,以避免自己遭到美国的一网打尽。“基地”组织的这些分部成员各自前往不同的国家活动,他们各自都具有较大的独立性。最近发生在土耳其、沙特以及在伊拉克的多起爆炸案就表明,这些曾经前往阿富汗与美军作战的“基地”组织成员已经分别到达上述国家,进而展开了既统一、又相对独立的恐怖活动。

  据来自西方及阿拉伯国家情报部门提供的消息称,最新的情报证据显示,最近频繁发生在中东国家的系列炸弹袭击事件皆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也就是说,这些爆炸事件的制造者都是在没有得到本·拉登直接命令的情况下而发起了恐怖袭击。

  国际反恐专家们表示,“基地”组织这种组织结构上的巨大变化为西方国家实现其反恐目标带来了新的挑战。这种“化整为零”的方式使得“基地”组织变得更加“神出鬼没”,因而对他们进行目标追踪就变得异常困难。

  今年5月12日及12月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分别发生了两次系列炸弹袭击事件。有证据显示,这两次爆炸案皆属“基地”组织直接所为。但发生在世界其它国家的系列爆炸案则表明,其它并不属于“基地”组织直接领导、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组织也加入到了反美的恐怖行动之中。

  新加坡的反恐专家罗汗-古纳拉特纳对此表示:“目前‘基地’组织就如同一个恐怖分子迪斯尼乐园,你可以从那儿找到来自任何其它恐怖组织的成员。”美英两国的安全部门官员表示,据他们目前所搜集到的情报资料显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起,有47个国家的2万名恐怖分子成员接受过“基地”组织的特殊训练。“基地”组织的这种训练活动一直到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开始为止。

  国际反恐专家们还表示,目前“基地”组织成员的技能训练内容也有了全面的加强。举例来说,“基地”组织成员不但已经学会了临时制造炸弹的技术,他们同时也掌握了利用网络来发送加密文件的方法。上述种种现象表明,“基地”组织在美国的大为追捕下,已经完全改变了自己的组织结构方式,因此他们的行踪已经变得更加难以追查。(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