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耳其爆炸亲历者谈恐怖经历:感觉像是地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5: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2日电《华盛顿邮报》近日载文,描述了伊斯坦布尔爆炸案的现场景象。有目击者称,爆炸发生时感觉像是地震……

  那是一个温暖的、阳光灿烂的十一月份的早晨,因奇正在为晚上饭店斋月期间的菜单忙碌着。干洗店员工卡拉马诺古正将刚洗好的上衣交给一名顾客。阿克苏则在他轮胎店二楼写字桌上作书面工作。

  上午10点55分,星期四,当一辆汽车在邻近街区英国汇丰银行二十层楼建筑物前爆炸时,他们在伊斯坦布尔利维特高档商业区的普通工作日一下子变成了恶梦:震碎的玻璃、四处横飞的人体器官、燃烧着的汽车。

  站在他收银台旁边的因奇说:“一个巨大的火球冲入了饭店。我冲出店外,看到一个人的头部躺在大街上。我看到有人眼睛流血,有人膝盖流血,有的人满脸是血,以至于无法看清他的面部。汽车在燃烧,人们在尖叫。”因奇的脸上还有凝固的黑色血液。

  几公里外,理发师加姆卡正在英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对面的狭窄街道内观看有关英国汇丰银行大楼发生爆炸的电视新闻。他说:“突然,我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我们头上玻璃板的玻璃被震碎了,这感觉像是发生了地震。人们四处奔逃,救护车很快赶来了,他们开始将死伤的人送入救护车。”加姆卡的衣服也被脸部被玻璃所割破的伤口流出的血所染红了。

  上星期六,土耳其人对发生在两座犹太人教堂发生的自杀炸弹爆炸事件感到震惊和悲伤,除两名自杀袭击者之外,还有6名犹太人和17名穆斯林在爆炸中身亡。星期四早晨发生的第二波袭击使土耳其感到恐惧和愤怒。在星期四的爆炸事件中,至少有27人死亡,450人受伤。

  在英国领事馆对面街道内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斯利维利说:“你感觉到很绝望。我认为这样的恐怖袭击事件将继续在土耳其和其它地方发生。在看到‘911’事件后,我认为这种类型的恐怖主义是不可制止的。”47岁的斯利维利的脸部和手部被玻璃所割伤。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碎了她办公室的窗户并炸飞了办公室的大门。

  土耳其官员称,一辆绿色的皮卡与英国领事馆的前门相撞后爆炸。英国领事馆位于伊斯坦布尔保安最为严密的地区,处于塔克西姆商业区的中心地带,每天24小时都有购物者、就餐者和散步者光顾这条街道。英国领事馆被一个石墙所包围。目击者人说他们首先听到车辆撞上障碍物的声音,然后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爆炸声使6个街区之外的饭店和服装店的玻璃都被震碎了。

  目击者称,就在英国领事馆被炸数分钟前,与两座犹太人教堂被炸案作案手法相类似,一辆汽车在防卫森严的英国汇丰银行大楼前的红灯下停住。随之而来的爆炸声震碎了大楼上的大部分红色玻璃,并使整条街道变成混凝土的废墟、扭曲的汽车部件、和流着血的人头、手和脚以及躯干。一个被炸坏的火龙头将水从二楼喷射出来,将部分人体器官冲到数街区之外。

  爆炸造成的冲击波使伊斯坦布尔最新开业的大商场“大都市”的玻璃都被震碎了。一楼“鳄鱼”服装店的玻璃板被炸成了粉状,碎玻璃被炸到了商场的第17楼上。用于招商的一个巨型红色广告也被炸飞了。

  因奇说:“我们不应该得到这一切,我们甚至没有派兵去伊拉克,而这些事情现在却发生了。”他的饭店的地板上到处都是碎玻璃、碎盘子和碎坛子。

  身着白色塑料衣服的营救人员正在查看人行道,以收集被炸飞的人体器官。他们向商店的店主大声喊道:“不要碰你店里的任何东西,我们需要收集遗体。”

  卡拉马诺古看着营救人员穿过他的干洗店时说:“从经济上来说,土耳其所有的事情都在好转。某些人想在这里制造一个敌对的环境。在这条街上有数百名无辜的人,包括我和我的顾客,我们与这一切都有什么关系?”就在他被炸坏的前窗户外悬挂着伊斯兰教托钵僧创立者米维拉纳的格言:“像大海一样的包容和理解。”(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