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联合作战识别评估小组测评新型敌我识别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2: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杂志2003年11月报道] 美国防部专家认为在训练和规程中采用新技术并进行改进可以在作战识别领域获取重大进展。

  战场指挥官希望单兵和海军陆战队员能够利用诸如激光询问机、头盔面板以及步枪上的望远镜瞄准器等设备识别友军部队。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部分技术已经得到使用,但是大部分技术只是处于试验阶段,在其成为主流作战装备之前还需改进。

  联合作战识别评估小组(JCIET)是联合部队司令部的一个分部,于上世纪90年代早期成立,负责评估作战标识识别的技术和演习。美国防部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开发电子敌我识别系统。陆军已经为装甲车辆的敌我识别投资了众多项目。无论技术领先与否,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作战标识识别问题,在战争中仍多次发生友军误伤事件。为测试标识识别技术,联合部队司令部于10月在乔治亚州本宁基地进行了一次演习。这是美军第一次对作战标识识别装备进行作战测试和军事效用评估。

  这次演习称为"联合作战标识识别",是2001所开始的一个5年项目的一部分,项目参与者包括美陆军、海军陆战队、加拿大以及西班牙部队,大部分由步兵连指挥官、排级指挥官组成。

  在本宁基地所举行的演习中,部队在进行城区作战训练时测试了士兵集成多用途激光器。士兵可以使用装配在步枪上的激光问答机向其他的士兵或海军陆战队员发出激光,而后者则拥有一个传感器和一个射频发射机。激光装置带有一个问答机按钮,按住该按钮可发出一道激光束并击中友军的传感器,传感器向问答机回送一个无线电信号。如果士兵得到红光,这意味着"不要开火",这是友军。如果士兵用激光瞄准某个目标,且该目标并没有返回友军的信号,则士兵可以开火。这套系统在很多方面类似于复合集成激光交战系统的激光瞄准技术,士兵们使用该技术进行了多年的训练。

  另一个在城市地形军事作战环境中得到评估的激光射频系统是"陆地勇士"作战标识识别装置。这是美陆军正在开发的陆地勇士高科技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可拆卸式作战标识识别记号系统(DCIMS)能在头盔上建立一个"冷点",这样利用红外传感器可实现轻松识别。当某个跟踪车辆或机械化车辆使用热成像观察标识识别目标时,头盔上的标志就可反射会一个"冷点"。这并不是一项新技术,在开发热成像技术时,该项技术就已存在,但是现在美军将这项技术用于头盔之上。

  高功率步枪上的望远镜瞄准器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作战标识识别工具。在这次演习中所测试的望远镜瞄准器设计用于安装在M-16和M-4步枪上。

  这次演习有助于美军判断何种技术还不适于作战使用。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