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交流日趋热络 闽台交流进入新时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1: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闽台交流进入新时期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深入,闽台交往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两地间经贸、文化、科技、旅游、宗教等领域的交流日趋热络。

  数字显示,截止今年九月,在福建落户的台资企业已达七千五百六十六家,投资额达一百三十九亿美元。其中今年新批台资项目三百一十九项,投资金额达七点六亿美元,福建已成为台商的主要投资地之一。

  近年来,闽台交流创造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多项第一。一九七九年一月,祖国大陆第一批台湾渔民接待站在福建省平潭、惠安、霞浦和东山县建立,许多台湾渔民不断前来避风、补给、修船、探亲、旅游,让隔绝了半个世纪的闽台两地民众得到了初步的沟通。一九九四年八月,厦门口岸首次实行台胞落地办证政策,给来闽台胞提供了方便,受到台胞的欢迎。一九九八年五月,第一个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在厦门大嶝岛设立,闽台两地商品可以同时在交易市场展示和交流。

  进入二十一世纪,闽台交流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突破。在海峡两岸民众的共同努力下,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实现了人员、货物的海上直航往来,福建沿海与澎湖的海上直航也有了良好的开端。二00二年五月,在马祖岛出现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福州马尾自来水厂无偿向马祖送去了第一船生命水,解了马祖民众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在多方努力下,在祖国大陆的台商及眷属经金马返台过节逐渐走上正轨,深受台胞的欢迎。

  自海峡两岸相继加入世贸组织后,为闽台经贸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闽台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阔。福建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正采取积极措施,转变政府职能,精简审批事项,以更高效的社会服务为包括台商在内的外来投资者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此外,为推动两岸“三通”,福建省做了大量基础设施和相关技术准备,两岸“三通”并没有难以克服的技术困难。中共福建省委常委陈营官在此间称,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希望台湾当局要顺从民意,以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为重,拆除妨碍交流的障碍,促进两岸直接往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