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支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0:59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1月21日电(记者宋国城)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21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就伊朗核问题发言时强调,中国支持和鼓励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张炎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关于伊朗履行保障监督协议问题的第三份报告以事实为依据,全面、客观地介绍了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当前事态作出了技术性的评估。我们认为,总干事的报告为理事会审议伊朗核问题并采取相应行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张炎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社会为妥善、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了大量外交努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伊方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行动,多次表示恪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了有关核活动文件,承诺中止铀浓缩和后处理活动,并将签署保障监督协议附加议定书。中国对伊方的合作态度表示欢迎和赞赏。张炎强调,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主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认真履行各自所承担的义务,有关的无核武器国家应将所有核活动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之下,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保障监督机制。同时,中方认为,各国均有在严格保障监督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张炎还表示,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中国一直与伊方保持沟通,支持和鼓励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并采取措施尽快消除国际社会的疑问和关切。中方认为,当前在伊朗核问题上取得的积极进展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对有关各方特别是英、法、德三国的建设性努力表示支持和赞赏。

  张炎认为,为使伊朗核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国际原子能机构还需要时间来完成全部工作。有关各方应继续保持耐心,在继续鼓励伊朗作出努力的同时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多的时间,以完成对有关问题的核查和评估,并得出全面、客观的结论。

  张炎最后表示,根据目前事态的发展,中方相信,通过建设性对话、协商与合作,伊朗核问题完全可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得以妥善解决。这对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制,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促进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符合伊朗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