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安门广场:老兵难舍军装 国旗每天依然升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0:53 新京报

  时间:昨天凌晨

  地点:天安门广场

  事件: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新兵接替老兵开始护旗

  历史会记住这一时刻。2003年11月21日7时05分,一面崭新的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

  邵杰也会记住这一刻,因为,这是他告别“祖国第一旗”的日子。

  温卫孝更会铭记这一刻,从这个时刻起,他将每天升起祖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时间:5时30分

  人物:班长陈志国

  “来,帮我把胸章戴正”

  如果不是失眠,一切与往常没有什么不一样。

  起床哨声响起的时候, 陈志国已经醒了一个多小时。再过4天,他就要离开这块生活了5年的地方。而当天会有一个简短隆重的告别仪式。

  前天晚上,最后时刻,陈志国仍然向中队领导申请参加最后一次护旗,但领导交给他的任务是———代表离队老战士发言。

  作为班长和优秀士兵,陈志国服从命令。“但心里肯定有遗憾!”陈志国告别的不仅是军装,更让他舍不得的是朝夕相处的“祖国第一旗”。1998年,20岁的陈志国入伍后不久,就被选为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将近两千个日夜,每天早晨的升旗已经成为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来,帮我把胸章戴正!”陈志国招呼战友,“马上要走了,要给新兵做个榜样。”他把军装上的胸章和奖章戴端正。

  “5年前,我在这里宣誓,报效祖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今天,我再次面对庄严的国旗宣誓,我立志用护卫国旗的精神,踏上建设家乡的新征程。”陈志国一边整理着装,一边念叨着发言稿。

  时间:6时40分人物:新兵温卫孝

  “非常兴奋,手心冒汗”

  马上要出发了,温卫孝握紧手中的钢枪。他知道,老兵复员后,他们这批新兵将光荣地接替升旗的任务。

  “非常兴奋,感觉特别激动,手心冒汗。”这位19岁的山西小伙子说话的时候,手心微微冒汗,而这时候,护城河已经结冰。

  去年年底入伍后,身高1.86米的温卫孝很快受到领导的注意,被选拔到国旗护卫队。此后,他又因为表现突出升为护旗手。

  “训练要辛苦得多,但很值得。”在温卫孝看来,能够每天亲自护卫五星红旗升起,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站在旗杆下,那种感觉是说不出来的!”

  6时55分,温卫孝护卫国旗出发。

  7时05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时间:8时20分人物:即将复员的老兵邵杰

  “国旗每天都是新的”

  放下,拿起;放下,又拿起,邵杰一遍又一遍地抚摩军装。

  “穿了两年了!”从2001年年底,邵杰入伍的时候,这件军装就一直陪着他。“再舍不得也要脱下啊!”邵杰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来自浙江金华的邵杰,入伍后三个月就进入国旗护卫队,并担任排头兵。“每天都有自豪感!”邵杰说,这种自豪感不仅来自于升旗的时刻,即使在平时,邵杰的心里仍是美滋滋的。

  “邵杰,照张相!”战友们喊。“来了!”他赶紧放下军装,飞快地跑了出去。

  在鲜艳的国旗前,邵杰与战友们合影留念。他神情肃穆,目光专注地看着镜头。

  “再来一张,以后没机会了!”一位战友建议。

  “不会的,国旗每天都会升起!每天的国旗都是新的!”邵杰纠正说。

  - 相关链接

  国旗护卫队自1991年5月1日组建,并开始启用新的升国旗仪式,至今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

  它的前身是1982年10月1日开始担负升国旗勤务的国旗班。当时升降国旗采用的是,三人升降旗仪式,这也是最初的比较正规的升国旗仪式,当这种仪式最初亮相天安门时,曾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关注。

  由于这种升国旗仪式过于简单,不能体现出祖国第一旗的威严,在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大家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了由一名擎旗手、两名护旗手、一名带队警官和36名身着橄榄绿的护卫队员组成的升国旗方案,并延续至今。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国旗护卫队在成长的过程中,每年都有老队员的离队和新队员的融入。在每年老兵离队之前,他们都会来到国旗杆前,观看新队员的升国旗仪式,向国旗告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