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空雷达某团政委孙振海:铁面有情 领导有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7:12 解放军报

  何运荣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戴景涛

  空军一位领导这样向记者推荐沈空雷达某团政委孙振海:“他是一个既敢于坚持原则,又善于坚持原则的好党员;是一个既注重以人格力量去影响人,又注重依靠组织力量和群众力量去办成事的好领导。改进领导艺术、提高领导水平,这人很有‘道道’。”

  记者慕名采访了虽寡言少语却又不失幽默风趣的孙振海,觉得果然名不虚传。1

  5年前,孙振海上任时,曾给自己“约法三章”:不做亏党的事,不做亏人的事,不做亏心的事。

  “廉政向我看,工作跟我干。”孙振海要求那些碰到说情办事不好顶或顶不住的同志,把“球”踢到他的脚下来。前年,团训练股长出现空缺,有人要求关照一个很有“关系”的人。孙政委接了这个“球”就给人家打电话:“训练股长候选人已排完了队,相比之下排在你侄子前面的3位同志都很优秀,如果不用排在前面的同志,别人骂娘不说,咱心里也不舒服啊!”在孙政委的坚持下,一名全团公认的训练尖子连长走上了训练股长岗位。

  孙振海常对班子成员讲,坚持廉政有三忌———对别人讲原则对自己不讲原则;有的事讲原则有的事不讲原则;对下面讲原则对上面不讲原则。今年,团里在大连星海广场黄金地段建经济适用住房,论职务,论军龄,孙振海理应排第一号。但他想到团里还有部分干部没有住房,自己现有的房子还够住,就主动放弃了分房权。在他的影响下,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凡有房子的,都主动把机会留给了无房干部。有的同志不理解,问他图什么?他说:“当领导的,做的比讲的好,才能教育人。要说图什么,我就图这个。”2

  “个人出风头,容易头破血流;班子起作用,那才尽显风流。”这是孙振海的一句格言。孙振海当团政委以来,遇到棘手的事情、难啃的骨头,他特别注意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用组织力量去解决。

  有一名部门领导因许愿不兑现,与部下发生争执,在全团影响很坏。孙政委主持召开党委会对他进行帮助,但这名领导认错态度不好。根据他的表现,团党委研究决定报请上级党委对其作免职处理。当孙政委找他谈话时,这名干部不服,责问孙振海:“你在上面说了我多少坏话?”孙政委和颜悦色道:“对你作这样的处理是组织研究决定的。向上级如实反映你的情况是我的职责,优点我要反映够,缺点我也不能保留。”这名干部自知理亏,服从了组织安排。

  在孙振海建议下,团党委研究完善了《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措施》、《党委讨论干部任免若干规则》等10多项规定措施,为党委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提供了有效保证,也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近5年来,团党委先后3次被军区空军评为先进党委班子,团队连续4次被空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3

  认为群众无能的人是最无能的领导。这是孙振海从实践中悟出的一个道理。他说,广大群众不是原则面前的旁观者,更不是原则的对立者,而是原则的受益者、执行原则的监督者。能不能赢得群众,最能看出一个领导的能力和水平。

  团后勤处副处长田策告诉记者,当初,大家对孙政委拒绝别人到他家串门不理解,说他没有人情味。后来,大家通过与孙政委交往中所感受到的真情,不仅理解了他,而且称他是“铁面有情”的好领导。海洋岛雷达站是国防部命名的“红色前哨雷达站”。前几年,连队两名主官由于放松要求,连队建设滑坡。在研究处理意见时,有人建议保一保这块牌子,因为它是几代雷达兵努力的结果。但孙振海说:“成绩是创出来的,袒护问题会使部队滋生弄虚作假、报喜藏忧的坏风气。”两名主官分别受到降职处理,但孙振海和党委成员并没有放松对他们的热情帮助。后来,这两名干部知错改错,又重新走上了领导岗位。去年,在团组织的从严治军巡回报告会上,这两名干部道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有了问题,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就会对上级捧着抬着,最终损害的是部队建设,耽误的是个人成长进步。”

  就在记者发稿时,沈空某基地副政委胡秀堂告诉我们:“前不久,我带工作组对孙振海所在的团班子进行了一次无记名群众评议,孙振海获得的满意票最高。”(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2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